凝聚民企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交城县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纪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6-14 09:25:00

  □ 郭晋

  “真的很感谢磊鑫化工的捐赠,我们村的化肥问题终于有着落了,我们发展农业的信心也更足了!”逯家岩村村干部张有旺说。5月5日,交城县统战部组织爱心企业到东坡底乡逯家岩村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根据村发展实际情况,爱心企业采取直接捐赠方式,现场捐赠化肥用于农民春耕。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交城等9县(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交城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低于2%,群众认可度均高于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达到退出标准。这其中,凝聚了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倾情帮扶。近年来,交城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的有效举措,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凝聚起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发动民营企业“主力军”

  民营企业参与结对帮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为了更好地调动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交城县出台了“助力脱贫八大行动”等系列政策文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导,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创新思路,积极作为,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职能。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加强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对接合作,广泛参与精准扶贫。截至目前,该县75户民营企业共结对帮扶81个贫困村,受惠贫困人口8948户22088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78.9%,累计投入各类扶贫项目款物1.4亿元。

  实施产业扶贫“断劣根”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为此,交城县大力引导民营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帮扶村的资源特色,在贫困地区兴办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原料基地,带动合作社、第三产业发展,特别推广公司+农村经合组织、公司+农户等富有成效的帮扶机制,实施产业项目14项,总投资1.45亿元。例如,华鑫集团依托交城山旅游资源,成立山西孝文山生态旅游开发公司,与庞泉沟旅游主干道沿线10个村庄结成对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建设华鑫20000吨保健酒项目和酒文化主题旅游项目,开展麝香养殖试验,带动433户975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交城天瑞服装加工厂在东坡底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天瑞小区院内布局“扶贫车间”,购买缝纫设备126台,带动87名搬迁群众就业,实现了挣钱、管家两不误。鑫源鑫养殖有限公司为东坡底乡逯家岩村、东坡底村送去能繁母牛,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针对山大沟深、远离市场问题,架“天线”走“网路”,打造“1+3+10+60”电商扶贫网络,即创建“交城创谷”1个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引进阿里巴巴、京东、乐村淘3大电商平台,开通覆盖全县10个乡镇的电商服务站点60余个,形成县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的三级电商运营体系。

  拓宽就业扶贫“致富门”

  民营企业不仅是产业发展的最活跃的代表,更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连续三年,交城县举办新春招聘会,邀请来自省内外80多户民营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就业岗位涉及房产建筑、电子商务、生产制造、酒店餐饮等类型,吸引全县及周边县市5000多名求职者前来求职应聘,取得良好成效。同时,组织引导民营企业采用多种形式,通过本企业或上下游企业为结对村、户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加大对贫困村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可持续就业能力,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入企就业870人,50岁以下、身体健康且愿意就业的贫困户全部实现就业。古冶集团通过定向物流外包,带动水峪贯镇10多个村的村民发展运输业和服务业。该县还通过开发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搬迁安置小区组建扶贫车间就业、农业园区企业打工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等方式,帮助43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实施公益扶贫“解民困”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传统美德,发挥企业家精神,实现致富思源、回馈社会。近年来,交城县工商联积极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累计募资100余万元实施“金秋助学”,开展受助学子回访再救助,共帮助207名贫困同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设置志愿者驿站,开展“公益有我、为爱接力”系列活动,提供志愿服务30多次,为养老院、福利院和贫困户捐助10万余元。精心组织“点亮慈善之光,助力精准扶贫”公益晚会,以华鑫煤焦实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交城县内民营企业、山西省工商联指定帮扶交城的县外民营企业、太原市交城商会等捐款350余万元,所捐款项全部用于定向购买县内贫困村、贫困户和合作社的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三貌”整治,救助深度贫困群众等。红星化工、金兰化工、丰达肥业等化工企业累计向水峪贯镇、岭底乡、东坡底乡、庞泉沟镇等山区贫困捐赠爱心化肥124吨,这些企业的公益行动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此外,交城县还制定《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工作方案》,以“买贫困地区产品,献扶贫济困爱心”为主题,大力实施“进城市、进食堂、进市场、进景区、进车间、进网络、进家庭”七进活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消费,民营企业、社会各界积极认购,共募捐认购资金245万元。同时,与省饭店业商会联合开发庞泉雪耳系列菜系,在三晋国际饭店举办品鉴会,邀请省城10多家餐饮企业对接交城农特产品,为挖掘太原市场打下坚实基础。推荐交城骏枣成为省中石化公司的非油产品,2018年销售红枣17600斤,带动100余农户家庭稳定增收。继续实施电商“轻骑兵”行动,农特产品网上销售突破500万元,孵化出10多个本土小微电商。连续三年举办迎中秋、国庆商品展销会,吸引近200户商家参展,在醒目位置设立扶贫销售专区,协调商家让利促销,引导消费者奉献爱心,极大地带动了交城山区的农产品的消费,促进了贫困地区的农村经济发展,增强了贫困山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我县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2018年减贫11827人、退出贫困村27个,贫困发生率降到0.47%,顺利接受了第三方评估验收,今年5月5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我县拟摘帽退出,交城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即将消除,民营企业家用责任和担当兑现了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脱贫赞歌。”交城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贯彻省、市工商联决策部署,尽锐出战,连续作战,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与乡村振兴战略无缝对接,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战,为交城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城县工商联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