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沃野美如画——我市“三农”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6-18 09:15:04

  □ 本报记者 王涛

  青山绿水唱欢歌,千里沃野美如画。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嘱托,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狠抓产业兴旺,深化农村改革,整治农村环境,走出了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2018年,农民收入快速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9000元,增长9.3%,增速排名全省第三;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达到12.27亿公斤,增长23.4%,成为历史第二高产年份;“吕粮山猪”荣获供应港澳生猪资质,成为全省首家直供港澳的生猪品牌;牧标股份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全省第一家畜牧上市企业;会展经济成效显著,功能食品展销会打响了吕梁优质农产品品牌……

  吕梁大地上,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狠抓产业兴旺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我市按照有机旱作、功能农业、特色优势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岚县马铃薯、兴县小杂粮、汾州核桃等一批农业产业已在全省、全国叫响。

  我市立足资源优势、挖掘发展潜力,大力发展小杂粮、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畜牧养殖等农牧产业,初步建成了一批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基地。岚县创建了15万亩马铃薯产业园,兴县建设了2万亩有机谷子旱作示范基地,临县发展肾型大豆示范基地5000亩,孝义实施了1500亩绿色有机杂粮一体化旱作示范片。去年,全市杂粮产业无公害、绿色、有机杂粮种植面积达到107万亩;食用菌从无到有,达到6000余万棒;全市发展脱毒优质马铃薯91万亩,其中绿色马铃薯33万亩;人工种植中药材22.5万亩。完成黄牛改良2.62万头,肉牛育肥新增存栏1.49万头,生猪新增存栏18.7万头,驴新增存栏1.27万头,引进种水貂1万只。带动农户30.78万户次、71.13万人次,其中贫困户15.06万户次、31.67万人次,农民户均增收3100元以上。2018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168亿元。

  去年以来,我市启动创建“一县一业一联盟、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重点支持100个乡镇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区,覆盖1000个村建设生产基地。目前,实施方案、建设规划、实施主体、筹资渠道等基本确定,32个园区启动了建设工程。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立了肉牛、沙棘、中药材、核桃、杂粮、红枣、食用菌、马铃薯八大产业联盟,引导经营主体抱团取暖,努力形成“一个联盟带动一个产业”良好态势。按照集群化、区域化、产业化发展思路,今年我市将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杂粮200万亩,脱毒优质马铃薯100万亩,食用菌7000万棒。发挥吕粮山猪、牧标牛肉等品牌的带动作用,重点打造规模健康养殖小区100个。

  有了好产品,还要有好市场。我市先后在海南、上海、贵州、北京等地举行了农产品展销和贫困地区产销对接活动,邀请7个国家的12个组织和企业参加了吕梁市扶贫产业发展推介洽谈会,并成功举办了三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有力地提升了我市农特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上,253户企业参展,101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23亿元。交口县韦禾公司的香菇菌棒打入韩国市场,签订出口合同500万棒,交易额600万美元。同时,在岚县、交口、交城、临县、文水、石楼等地举办的全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联盟年会、夏菇品牌推介会、白木耳采摘文化节、红枣旅游文化节、第八届国际沙棘协会大会、第二届槐花节等,都有力推动了“吕梁红枣”“吕梁核桃”“吕梁杂粮”“吕梁蜂蜜”等区域公共品牌的建设。

  深化农村改革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沉睡的资产活了,农民收入有保障了。我市通过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等一系列举措收到了良好效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革与发展,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研究“三农”改革发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等11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对接山西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等部门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三变”改革、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全面推动了农村改革各项工作落实。

  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三权分置”,实行了土地流转分类奖补政策,努力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全市土地流转面积突破100万亩。扎实推进兴县、文水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工作,完成托管面积7.6万亩。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支持贫困村建立造林专业合作社,累计培育各类专业合作社1万余个。全市626万余亩的家庭承包耕地面积土地经营权证书基本发放到位。

  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我市作为全国整体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全面明确改革目标、推进举措、完成时限。截至4月底,全市2973个村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占总村数的95%;完成清产核资村数2748个,占总村数的88%;成员身份认定村数2550个,占总村数的82%。

  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财政投资力度,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三农”支出51.37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6.69亿元,同口径分别增长23.71%、15.89%。积极推广农业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吕梁模式”,累计为67户企业发放贷款6.3亿元,预计年内基金规模由目前的1.3亿元扩大到3亿元以上。

  进一步加快农业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与山西农大、山西中医药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新聘请山西农大、省农科院专家20名,建立了5个院士(博士)工作站。近期,我市还将启动“新型农民、乡村工匠”培训活动,依托市内吕梁学院等5所大中专院校,力争三年培训5万名乡村振兴骨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专业技能型农民和非农专业技能型农民,打造吕梁“乡村工匠”新品牌。

  整治农村环境

  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走进离石区信义镇,青翠的山色、清清的河流、平坦的村道、整洁的民居构成了一幅幅靓丽的田园风光。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离石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试点先行、总结经验、选树样板、统筹推进,积极探索具有离石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人居环境方面,该区对重点旅游村、美丽乡村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工程,集中开展以“五化三改”为重点的提升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连片改善;沿川沿沟沿主干道村,集中开展“五化”工程,实现无残垣断壁、无“四堆八乱”;对地理条件较差的山庄窝铺,重点实施脏乱差治理、残垣断壁修整及“四堆八乱”整治行动,推动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今年,我市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出台了2019年行动计划、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拆违治乱实施方案、农村垃圾治理实施方案等,组建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组,明确了“五大专项”行动的市级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按照乡村整洁村、提档升级村、美丽宜居村三档并进的思路,全面启动实施了“五大专项”行动,重点打造1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带动所有行政村开展以“一拆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

  大力开展了畜禽养殖和屠宰污染专题整治行动,明确整治重点,制定整治措施,实行旬报进度、包县督导的推进机制,目前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42.4%,24个散养密集区粪污集中处理点建设地点全部确定;25户畜禽屠宰企业,关停4户,安装环保监测设备3户,18户正在进行提标改造;计划对文峪河、磁窑河流域0-5公里范围的养殖企业配套建设粪污好氧发酵罐100个,正在对接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