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在孝义开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18 11:00:53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细耕作的“工笔画”阶段,顺应“一带一路”倡议,加速煤焦化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孝义市作为山西省六大焦化产业集中发展区之一,煤焦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直接关系到该市经济的发展质量。煤焦化工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是必然要求,那怎样才是绿色发展路径? 怎么才能创新发展?

  专家共谋 绿色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促进能源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吕梁及孝义的产业高端绿色发展能力,7月13日,由吕梁市政府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在孝义市开幕。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围绕“高端驱动,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就煤焦化工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做深入探讨。

  吕梁市煤炭资源丰富,近年来焦化产业快速发展,逐步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焦化基地。如何寻求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平衡,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地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切。

  2018年11月,吕梁市政府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了首届“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7月13日,第二届“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再一次为中外经济领域专家、焦化行业专家提供开放的交流平台,为持续推动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本次研讨会以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形式展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驻华使节以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等,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山西焦煤集团、鹏飞集团等政府机构及企业的焦化行业专家分别做主旨演讲,分享了焦化行业污染防治、洁净煤气化技术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展示了焦化行业国际最前沿的技术研究成果,分析了焦化行业的市场最新形势,赋能煤焦化工行业实现绿色发展。

  借力研讨会这一平台,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充分交流、贡献创见,对煤焦化工产业的前沿观点、核心技术、新概念、新方法进行深入研讨,推动更多的先进理念、创新成果在孝义、吕梁落地生根,努力把研讨会打造成引领煤焦化工发展方向的高端平台,打造成思想碰撞、探索规律、开创未来的行业盛会。

  作为本次研讨会成果之一,开幕式还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包括新型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涉及16个项目,概算总投资208.3亿元。其中新型煤化工产业项目3个,协议投资151.6亿元;新能源产业项目2个,协议投资23.3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2个,协议投资11.3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2个,协议投资7.3亿元。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孝义作为山西、吕梁最重要的产煤区和焦化集中发展区之一,煤焦化工一直以来都是该市的支柱产业,煤炭探明储量有70.6亿吨,焦炭实际产能超过1100万吨,支撑孝义一步走上全省县域经济的前列,进入了全国百强,但同时也带来了地质灾害、生态破坏、后劲不足等严峻问题。

  回顾孝义近年来的发展,坚定不移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改善,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提出了发展理念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发展布局向城乡一体化转变、发展产业向现代多元支撑转变的“三个转变”发展新思路,以环保倒逼转型,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优势产业链条延伸和新兴产业培育引进力度,一批大型企业主动作为,延伸精细化工、终端材料,先后上马了针状焦、合成氨、乙二醇联产LNG、环己酮等转型项目,努力探索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这些都为该市深入开展能源革命战略研究、推进煤焦化工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国家战略东风,以开放增活力、调结构、促转型,如何有效破解低能效和高污染这两大一直以来制约煤焦化工产业转型的技术难题,进一步提升能源效率、实现清洁高效利用。如何通过孝义的示范带动,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出一条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这些都是孝义当前的重点任务,也是研讨会的使命所在。

  孝义市千万吨级煤化工园区作为吕梁煤焦化工产业高地上的明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煤焦化工产业发展,制定和实施强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支持,继续在“减、优、绿”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应用,不断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推动煤焦化工产品精深加工向高端发展,将构建清洁低碳发展方式,扩大能源对外合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研讨会后,50余位孝义籍在外人士参加了“胜溪英才·情系故里·聚力发展”恳谈会。会上,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积极为孝义的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是该市近年来举办的第三次国家级煤焦化工行业盛会,对于山西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推动吕梁和孝义煤焦化工精细加工向高端发展,将构建清洁低碳发展方式,扩大能源对外合作进一步引向深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