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里的“大”党建
——孝义市振兴街道东庄村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工作纪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19 10:23:04

  傍晚时分,遍布村里的16支无线喇叭准时响起央视新闻联播的声音,孝义市东庄村正街的村民健身广场已经开始热闹了起来。三三两两的人群,一边听着喇叭里的新闻,一边唠着家常琐事。身后文化墙上书写的大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等标语,在夕阳的映照下,更加醒目。

  “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年逾古稀的老党员、乡镇退休干部、村里“老樊聊天室”的“主持人”樊学尧手摇着扇子,跟周边的人们说道:“看看咱支部书记郭建民,看看咱村的党员干部,看看咱们这25年走过的路,你就一清二楚了”。老樊的这几句话让人们有了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东庄村是孝义市振兴街道一个仅有1300余人的小村子。村子虽不大,名气可不小,光吕梁市级以上荣誉就有10好几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吕梁市委“五星级党组织”和“五好支部”。国家、省里、市里的领导来的可是不少。好多村里人挤破脑袋往城里挤,东庄人是城里的还往村里跑。为啥?就因为这个小村子党建抓得好,一抓就“灵”,一抓就“顺”,一抓就“旺”,一抓就“和”,一抓就“美”。不过这一“抓”可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抓”了25年。

  “村子搞得好不好,关键看党建抓得怎么样,支部建的强不强”,25年前担任村支部书记的郭建民深谙此道。在他的大力倡导下,村党支部从强化政治引领入手,推行书记领学、支委带学、微信助学、广播讲学、影视教学、交流促学“六学”模式,狠抓党员素质提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25日主题党日活动雷打不动,创新电化教育充电补钙、及时学习上级政策、集思广益议事理政、包村干部现场指导、齐唱国歌凝心聚力“五步曲”模式,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注重党员管理监督,大力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合工作实际为党员每年确定1—2个工作岗位,实行年初承诺、年中践诺、年底评议,唤醒了29名无职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无职党员由“闲人”变“能人”。特别是针对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党员外出成为常态的问题,率先探索实行了“农村党员外出报备制度”,党员干部外出1天以上,向村党支部书记报告,向村“两委”备案。

  与时俱进党建内容要充实,百姓幸福指数一定要强。

  村党支部为此提出建设“先锋东庄、发展东庄、民主东庄、书香东庄、幸福东庄”的目标,闯出了一条党建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让东庄老百姓都觉得有“面子”,更有“里子”。

  在东庄,凡是村里的重要事项都必须经由党员群众建议、党支部会议提议、“两委”会议商议等流程,村务公开栏每月都会将所有事项和决议公开。每月召开一次村民大会,由村党支部书记向大会做近期工作汇报,由“两委”干部对专项工作做重点汇报,实行现场问询、现场评议,并通过村里的广播同步向全村广播,在东庄已经坚持了25年。此外,积极推行村规民约,持续开展“最美家庭”“文明户”评比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定时举行文化艺术节,促进乡风文明。注重乡贤作用发挥,成立“老樊聊天室”,着力化解邻里纠纷、畅通民意渠道。现如今,无论老百姓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够在村里找到相应的机构、相应的负责人来处理,而且能够做到让你忧心忡忡而来,满怀欢喜而去。正是这样,村里连续25年实现零上访。

  夜色愈浓了,街上纳凉的人渐渐散去。但东庄村民服务中心二层的党支部会议室里,依然亮堂堂。这是郭建民正在跟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的事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