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结合”有机推进 “三种模式”深层打造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24 15:40:40

   ——中阳县积极探索示范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纪事

  

  近年来,中阳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示范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聚焦贫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7年在全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一些乡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样板村和示范村。通过示范村建设,村民有了更稳定的工作、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旅游扶贫与产业兴旺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旅游+”模式。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重点,只有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神圪垯村充分利用地处近郊、水土生态良好的优势,投资1200万元,完善文化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党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电商平台服务中心等基础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旅游+文化四个一”产业,即:修建一条专业越野摩托车赛道。2018年“五一”期间,举办了“英雄吕梁”山西·中阳·神圪垯首届越野摩托车挑战赛,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来;打造一条美食街。动员在外打工村民回乡创业,组织开展烹饪技能培训,学习制作体现中阳风味的特色小吃美食,从而增加村民收入;推广一批农耕文化项目。以乡村旅游为主线,打造县城近郊采摘和观光农业,目前已种植油用牡丹100亩;培养一个康养艺术基地。与军山森林公园一道打造康养基地,利用遗留古村遗址和千年唐槐,打造摄影写生艺术基地。弓阳村依托生态植被良好,毗邻上顶山旅游景点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农业”产业。发展旅游产业。2018年,弓阳移民新村成为山西首批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之一。同年10月25日在中阳县招商引资大会上,签订了2.1亿元开发乡村旅游合作战略协议,前期规划正在落实中。整村移民搬迁扶贫,新建122套独具民俗特色的住房开发“农家乐”旅游项目,打造旅游休闲避暑胜地。目前新村道路沥青路面建设工程、新村道路亮化工程、新村雨水处理管网建设工程、新村环境绿化工程和无线网络全覆盖建设工程等基础设施后续配套建设已全部完成。发展农业产业。引进山西耀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可使村民得到25年稳定收益。利用党员养牛大户发展肉牛养殖存栏900头,带动贫困户增收,建成3000平方米独栋连体的农业观光大棚和食用菌大棚,在建100亩农业大棚和30余栋连体大棚。2018年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

  坚持产业扶贫与乡风文明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企业+”模式。中钢公司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充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阳坡塔村结对帮扶,围绕基础建设、产业就业、文化繁荣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提高农民收入,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中钢公司大力帮扶下,对阳坡塔旧村进行了彻底改造,修建中钢职工住宅小区,帮助原住村民移民搬迁入住二层别墅住宅小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形成社区聚集地。投资修建乡村文化服务站、农民讲习所、村史展览馆、农民夜校、农家书屋、文体广场、红白理事会等基础设施,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投资兴建了阳坡塔水厂、百亩蔬菜大棚,吸收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进入中钢公司就业。在山地梯田种植优质核桃,核桃管护、施肥等均由中钢公司进行补贴。推动移风易俗。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广泛开展节日民俗、文化娱乐、体育竞技比赛等活动,定期开展文艺演出、体育健身、烹饪技能培训等活动,深化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移风易俗活动。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为契机,每季度开展一次好儿媳、好丈夫、慈母、孝女、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成立老年人协会和助老基金,由中钢公司每月为全村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助老金800元,全村受益人口达85人。

  坚持高质量脱贫与生态宜居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绿色+”模式。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农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水峪村依托交通便利、生态完整、经济基础良好优势条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开展全方位治理,村内环境换新颜。投资500余万元修建村委办公场所,方便村民办理业务,休闲娱乐。投资750万元修建7公里邻村连接道路、村通主干路和居住片间道路,道路两侧全部绿化、亮化,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难题。投资180余万元新建6000平方米停车场,杜绝了车辆乱停、街巷乱修现象,村容村貌得到整治。投资12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水峪小学和村级卫生室。投资200余万元,修建了文化活动大厅和文化活动广场,配备了健身运动器材,组织成立100余人秧歌队、舞蹈队,常年开展别具特色的文艺活动。投资80余万元修建溢流河函洞500米,并进行了河道改造,垃圾清除、生活污水排放治理,让农村更清洁、更宜居、更便利。就地转产就业,发展循环经济。村委组织村民大力开发山顶采摘、山沟垂钓、农家乐等休闲游乐项目,千亩核桃经济林进入盛果期。投资1100余万元建起养驴场一座,养猪场两座,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全村32户8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8年,水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920元。(解德辉 冯永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