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岚县举行
宋军 李正印出席并致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8-06 10:10:33

8月5日,在岚县举行的2019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致辞。 记者 薛志雄 摄

8月5日,在岚县举行的2019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致辞。 记者 薛志雄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土豆花开,景色宜人。8月5日,由中国科协扶贫办、吕梁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9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岚县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协科技导报社社长王康友、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主任卢肖平分别主持开幕式及论坛。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市领导尉文龙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创新、融合、提质、增效”为主题。国内外马铃薯领域专家汇聚一堂,聚焦当前马铃薯科技进步和产业创新的新需求、新趋势,共同研讨马铃薯前沿技术和产业升级。

  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国际友人和专家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吕梁脱贫攻坚及农业产业发展的中国科协和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吕梁市基本情况。他说,吕梁农业历史悠久,独特的气候和多样的地貌,形成了众多特色农产品,是全国知名的红枣、核桃、小杂粮、优质马铃薯、沙棘、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其中岚县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马铃薯(美食)之乡”,以马铃薯为食材的“土豆宴”品种达108种。

  李正印讲到,吕梁独特的自然环境十分适宜马铃薯生长,是全省乃至全国马铃薯主要产区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发展,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产业联盟,设立专项基金,积极推进良种培育、标准化种植、龙头企业培育、产销对接,促进了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近100万亩,年产量近100万吨,马铃薯产业已成为种植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一大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岚县抓住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机遇,大力加强产业发展规划与产业发展研究,狠抓种薯繁育、基地建设、品牌创建、市场营销、延伸链条、融合发展等,初步形成了“土豆种—土豆花—土豆薯—土豆宴”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马铃薯产业发展走在了全市前列,走出了马铃薯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的新路。

  李正印说,长期以来,中国科协对吕梁扶贫事业十分关心,给予大力支持,34年如一日,中国科协18位领导、150多名干部深入吕梁开展扶贫工作,尤其是在帮扶马铃薯产业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这次又与吕梁市共同举办马铃薯产业发展高端论坛,邀请国际国内专家齐聚岚县,共商良策,研究发展思路,必将对推动岚县和吕梁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他表示,吕梁将以这次论坛举办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国际、国内马铃薯全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注重科学规划,注重科技引领,注重市场开发,注重提高种植马铃薯农民组织化程度,注重提高马铃薯加工转化率,推动马铃薯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他希望,与会领导嘉宾多为吕梁马铃薯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热忱欢迎有识之士来吕投资兴业、合作发展。

  宋军在致辞中讲到,做好扶贫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职责,也是科协组织的重要使命。中国科协从1985年在吕梁开展科技扶贫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坚持科技扶贫主题、志智双扶,去年助力岚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宋军讲到,马铃薯是粮、菜、饲、加工兼用型作物,适应性广、丰产性好、营养丰富。以科技创新提高产量、提升品质,拓展并引导市场,实现马铃薯产业发展,在科技扶贫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希望,与会代表充分利用论坛平台,深入研讨,充分交流,把最新的观点和成果展现出来,以岚县及吕梁为典型案例,共同探索依托马铃薯产业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有效模式,为全球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宋军表示,中国科协将紧紧围绕“一个主体责任、四个重点”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定点扶贫主体责任落实;搭建科技助力产业扶贫平台,促进定点扶贫县产业提质增效;以乡村规划引领定点扶贫县乡村振兴;开展订单式培训,提升定点扶贫县干部群众技能素质;创新众扶众帮方式,拓展定点扶贫县脱贫路子。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为巩固岚县脱贫摘帽成果、实现临县如期脱贫摘帽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舰围绕“高原马铃薯育种”、国际马铃薯中心高级科学家Jan Low围绕“撒哈拉以南地区推广高营养橙色薯肉甘薯”、美国康奈尔大学客座教授Ross Welch围绕“作物营养强化的重要性及全球实践经验分享”、云南农业大学郭华春教授围绕“利用马铃薯多样性特点助推产业发展”、中国种子协会马铃薯分会会长王登社围绕“中国马铃薯产业融合发展”等主题作了大会交流。

  据了解,报告会之后,还将举行国际马铃薯前沿技术高峰论坛、吕梁市马铃薯产业发展圆桌会议、马铃薯产业融合与创新论坛、马铃薯前沿技术培训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