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南琪院士水污染防治考察组来我市调研考察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8-13 12:52:15

  李正印同任南琪一行座谈

  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颁发聘书。 记者 王益炜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8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带领水污染防治考察组深入我市调研考察。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同任南琪一行座谈,双方围绕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吕梁进行了深入交流。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樊文彬,中科院博士、润民环保集团董事长江家京,黄河生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中彦,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刘晋萍,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座谈。

  李正印对任南琪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吕梁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吕梁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吕梁视察,带来了党中央对老区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两年多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连战连胜,打造了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三大品牌,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抓党建促脱贫等工作,全市已有52.5万人减贫、7个县脱贫摘帽。转型发展态势强劲,煤焦等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文化旅游、大数据、白酒、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每年实施“三个100万亩工程”,持续加快吕梁山绿化,采取人防、技防、区域联防等措施,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市区空气质量持续名列全省和汾渭平原城市前茅。

  李正印指出,吕梁水污染防治任务艰巨,针对生态环境部公布问题、媒体曝光水污染问题,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了“七个一批”和“六大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环保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南琪院士一行深入我市调研指导工作,对于吕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打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考察组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加强专业指导,为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把脉问诊”,与吕梁人民一道,共同推进美丽吕梁建设。

  任南琪指出,开展水污染防治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科学化、精准化解决水污染问题的有力举措。吕梁是令人向往的革命老区,也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结构性污染问题需要在发展中加以解决。考察组成员将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利用各自专业知识,尊重自然规律和水污染防治规律,运用系统科学思维,为吕梁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统筹解决好河流断面水质、黑臭水体等影响吕梁水资源与水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共同推进吕梁海绵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座谈会上,任南琪院士被聘为“吕梁转型发展”专家(顾问)。考察调研期间,任南琪一行还深入我市北川河一号坝至交口大桥段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吕梁城区污水处理厂、吕梁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并受邀参加省科协与我市举办的水污染防治高峰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