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式”呵护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8-14 11:49:25

  盛夏七月,草木葱茏,正是西瓜大量上市的好时节。7月26日,在兴县高家村镇的北西洼村,瓜农们正忙着在田间地头收获西瓜。今年,兴县高家村镇因地制宜通过为贫困户提供“保姆式”服务,让贫苦户增收致富。

  高家村镇北西洼村土质松软,西瓜种植条件优越,生产出的西瓜水分大、甜度高、外皮薄,是兴县西瓜的核心产区,这里大多数农户以种植西瓜为生,但由于市场风险大、销售渠道窄,往往是丰产不丰收。

  74岁的瓜农白狗儿是北西洼村的贫困户,多年来靠种植西瓜为生。他说:“种西瓜也是难了,不好做,产量高了价钱不行,价钱高了产量上不去,挣不了钱。”

  老白所说的问题,正是所有瓜农头疼的大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兴县高家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考察市场,组织农户与兴县最大的生活超市——亚龙商贸公司达成了产销协议。

  “咱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地方就是高家村镇北西洼百亩瓜果蔬菜一村一基地这个项目,我们这个基地是通过去年空壳村的拆除复垦以后整理出一百亩土地来,年初用了亚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优质苗木,全部种了西瓜、甜瓜,还有青椒之类的蔬菜,年初就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如果产量高处理不了,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保底销售,保证老百姓增收。”兴县高家村镇镇长王彦文说。

  通过高家村镇党委积极寻找市场,目前高家村镇已销售西瓜30余万斤,农户毛收入达到了45万元。

  “我们现在销售的这些瓜果蔬菜都来自合作基地,从种苗培育到上市销售都是我们负责指导服务,层层把关以确保所有产品的绿色无公害、无污染。”兴县亚龙商贸公司经理刘志成说。

  为了帮助农户增收致富,稳定脱贫,兴县高家村镇党委政府除了为西瓜寻找市场外,还为当地的西红柿、黄瓜、茄子等农产品积极寻找销售渠道,并适时聘请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在这一模式帮助下,全镇今年共销售西瓜90余万斤、蔬菜30余万斤,为农户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