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扬清谱新篇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8-14 11:51:27

  ——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纪实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过去的沉痛教训,以开展“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持之以恒反腐惩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全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思想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政治上要站得住,理想信念是第一位的。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就会犯糊涂,行为就会出偏差。

  吕梁一度成为腐败重灾区。分析起来,干部教育的不足,干部理想信念的动摇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痛定思痛,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教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等活动,连续多年全方位立体式大规模培训干部,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党政干部、人才队伍、民营企业家三支队伍的培训格局,累计培训各类党员干部人才超过17.3万人次。市委组织部遵循总书记“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的指示,从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出发,深入挖掘于成龙、孙嘉淦等优秀传统廉政文化资源和晋绥革命根据地等红色文化资源,命名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15个红色纪念馆(旧址)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就近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党员干部达70余万人次。

  印发《关于全市基层党组织建立“主题党日”制度的通知》,各地各部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明确主题开展活动,尤其是依托吕梁丰富的革命资源,将红色文化、革命精神引入“主题党日”活动中。按照总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的要求,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各项制度,组织全市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法纪不容触碰》,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同时,大力弘扬吕梁精神,落实《关于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推动吕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内在精神动力,用革命精神滋养思想、激励行为。全市上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对各项工作的支撑更加有力。

  坚决从严治吏,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任干部,从严治吏的要求不能放松,德才兼备的标准不能模糊,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不能缺位。

  我市在干部选用时,严格实行“九查”,注重在扶贫一线发现、培养、选拔干部,择优提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树立了良好用人导向。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实施办法》和《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实施办法》,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在全市范围内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对干部选任工作每个环节都做出明确规定,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保持县、乡两级干部队伍相对稳定。对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坚决撑腰鼓劲,离石师范校长、党委书记在推进绩效工资改革、财务管理等工作中勇于破除障碍、触及固有利益,引起部分教职工不满,导致测评结果满意度偏低。市委经过认真调查核实,认为符合有关容错条件,严格按照程序规定确定两名同志2017年度考核为“合格”等次。并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了有关问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还联合对该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体约谈。这一系列举措,释放了“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的强烈信号。来自纪检监察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06人,占全省近1/6。今年上半年,全市为34名受到不实举报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公开曝光3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件,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8件、党纪政务处分54人。

  我市还实行每周五与第一书记谈心谈话制度,对市县选派农村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家访,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困难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制定《乡镇挂职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对29名因工作调动、身体健康等原因无法正常挂职的干部进行调整重派,对118名无故脱岗人员进行通报。注重优先选拔有扶贫工作经历且扶贫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市县两级共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247名,树立“好干部到脱贫一线去、好干部从脱贫一线来”的选人用人导向。制定《关于选树和选拔一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更优秀干部的工作方案》,全市共选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干部106名。

  严肃政治生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不仅市领导率先垂范和躬身实践,为确保全市党内政治生活队形不乱精神不散,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出台了《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大提升实施方案》《关于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的实施意见》,市委常委会9次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汇报;召开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委书记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强化主责意识;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在同级纪委全会上,对本地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作出安排,“两个责任”持续压紧压实。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历史使命,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加强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形成“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上半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2件、327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8件、处理457人,公开通报曝光2批次11起22人;接受信访举报4624件次、同比下降38%,处置问题线索3702件、同比增长4.6%;发出监察建议书167份,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631人次,形成强大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把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抓手。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对全市县处级以上党组织开展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核把关。同时,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决策前充分协商,“一把手”末位发言,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水平。注重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对事关全局的党内重大事项,依纪依规进行公开,充分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党的事务党员知晓,党的决定党员参与,党的选举党员表决,党的工作党员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开始没有结束。规范的选人用人、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和持续不断的学习培训,推动我市逐渐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新塑造了美好形象,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为我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稳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打赢脱贫生态两场攻坚战、巩固“两转”基础上开创的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