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吕梁市委四届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李正印讲话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04 11:05:31

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上讲话。 记者 薛志雄 摄

9月3日,中共吕梁市委四届七次全体会议在离石召开。 记者 薛志雄 摄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对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审议了《中共吕梁市委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关于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9月3日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9月3日在吕梁市离石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3人,市委候补委员7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在吕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主持。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代表讲话。

这次全会,是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开展、全市在“两转”基础上不断全面拓展新局面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作出部署。

全会总结了我市近年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成效和举措,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深刻汲取过去腐败重灾区的沉痛教训,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强力正风反腐肃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三基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实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两转”并继续拓展新的局面。

全会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指出,要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实现持久风清气正的紧迫感一点也不能减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一点也不能松懈。要坚持“治”不忘“危”、“兴”不忘“忧”,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各种作风顽疾开刀,以高压惩治的决心向各种腐败行为亮剑,认真解决“不敬畏、不在乎,不履职、不负责,不收敛、不收手,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拓展好我市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高的标准、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果,不断打造政治生态新气象,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围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的目标,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七个坚持”的部署。全会指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实际效果。强化理论武装,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践行“两个维护”更好体现在行动上。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针对性开展提高政治素质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攻坚战、转型综改、扫黑除恶等斗争实践中经风雨、长才干。严守党章党规,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做到严肃检视、深化认识、提升境界、推动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要坚持高压正风反腐肃纪,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高压反腐,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止、胆大妄为的要坚决查处。扎实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整治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决向黑恶势力保护伞亮剑。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查处曝光力度。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有效压减文件、会议数量,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辄则咎严格执纪,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全会指出,要坚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贯彻好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深度挖掘吕梁精神的历史特质,扎实做好于成龙等优秀廉政文化资源挖掘弘扬工作。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健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市委出台的《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具体落实党政干部服务企业“五可以”“十不准”、企业家“五不准”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和“守法、诚信、廉洁、创新”的企业家队伍,使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与健康党内关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全会指出,要坚持干事创业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好干部标准,继续选拔任用脱贫攻坚、转型发展、社会治理等一线的优秀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从战略高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树立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鲜明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实施好省委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和市委“大培训”战略举措,把法治知识纳入学习培训内容,引导干部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全会指出,要坚持政治机关属性,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要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要扛起主责首责全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解决责任落实软化的问题。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推进理念思路、组织设置、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带头纠正“四风”,结合开展“三服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

全会指出,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具体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打破划阶段、分环节的惯性思维,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原原本本通读学习篇目。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解决问题。动态检视查找问题,结合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大讨论整改提升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对标找差,把问题找准、找细、找实。立说立行整改落实,认真抓好中央“八个专项整治”和省委“五个方面整改”以及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审议了《中共吕梁市委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关于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指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施工队长”。压实抓基层工作政治责任,市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聚焦落实转型发展任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改进为民服务方式、强化党建引领“四项重点任务”,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体制,突出重视基层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农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提高基层干部待遇,提升基础工作质量,强化基本能力建设,推动“三基建设”整体提升、全面进步。

全会强调,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凝聚真管敢管长管合力,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的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好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参谋助手,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落实到位。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强化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纪律规矩意识,制定一批具体、管用、有效的落实制度,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狠抓制度规定落实,推动形成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切实把管党治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会要求,要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转型定力,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促转型,突出重点抓投资,深化改革增活力,巩固经济发展良好态势。进一步强化对标对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四不摘”要求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交好脱贫攻坚吕梁答卷。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继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扫黑除恶等工作,扎实做好各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吕梁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强化担当作为,聚力改革创新,不断拓展我市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