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剧目
民族舞剧《打金枝》在山西大剧院成功首演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10 10:25:03

  吕岩松 李正印等观看演出

  

  9月8日晚,吕梁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民族舞剧《打金枝》在山西大剧院隆重上演。该剧是由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临县县委宣传部、临县文化和旅游局共同策划,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临县道情研究中心出品的一部原创舞剧。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岩松,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等观看演出。

  民族舞剧《打金枝》是根据优秀传统晋剧《打金枝》改编、创作的一部大型舞剧。通过唐代宗之女升平公主与朝廷重臣郭子仪之子郭暧婚姻关系的矛盾纠葛、从抱怨冲突、怒目相向,直至扪心自责、相依相守,表现了国为家本、理在情中、君臣和顺、夫妻和睦、和为贵、孝当先等中华优秀伦理。舞剧既有深邃的思想内涵,又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民族舞剧《打金枝》对原剧进行了集中和凝练,设置了《赐》《怨》《打》《闹》《劝》《睦》等多个场次,选取拜寿、争辩、行刑、和解等几个关键和重点情节进行拓展、放大,借鉴戏曲元素所蕴含的丰富内涵附着于人物的肢体语言,致力于全剧诗性的表达,开辟出戏曲经典改编的新境界、新主张。该剧在古典音乐中,辅以晋剧曲牌旋律为底,融入戏曲的唱腔、锣鼓等,使得整个音乐大气沉稳,气势恢宏,彰显出浓郁的地域特色。

  民族舞剧《打金枝》是继舞剧《吕梁英雄传》之后,又一部由国内顶尖艺术家与贫困地区基层院团亲密互动、亲密合作的原创作品。本剧由著名舞蹈评论家、艺术学博士、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于平担任编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山翀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由国家一级编导、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团长杨笑阳担任总导演,由知名优秀青年编导黎剑波担任副总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著名视觉设计任东生担任视觉设计,著名舞美设计师武小涛担任舞美设计,知名青年作曲家张恒担任作曲,知名青年服装设计师崔晓东担任服装设计,资深道具设计专家金臣担任道具设计,著名造型设计师贾雷担任造型设计,2016年央视春晚视觉设计杨东亮担任多媒体设计。

  当晚,舞台实景与多媒体投影的完美融合,唯美动人的舞蹈编排,恢宏大气的舞美设计以及细致考究的服装造型,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大唐的盛世气象。演出现场,观众们对演员精彩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特别是演员谢幕时,掌声经久不息。演出结束后,吕岩松、李正印等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祝贺演出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