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荣获“2019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新名片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16 09:34:45

  图为柳林县龙门垣生态扶贫工程。 记者 刘亮亮 摄

   (记者 付永文)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上,“2019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名单新鲜出炉。吕梁与山东青岛、四川泸州、内蒙古呼伦贝尔、安徽池州五座城市,一同喜摘这一金字招牌。

  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是生态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交流合作平台,由中国贸促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主办,2008年至今已举办七届。峰会旨在打造我国绿色生态领域具有深远国际影响力的著名活动品牌,促进有关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中外企业围绕生态建设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实现政策、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优势互补、深度融合。

  吕梁,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互为因果,“生态与生计并重”是我市生态建设的重要遵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太行吕梁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的政策机遇,将生态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和主要路径,以规模化、合作化方式每年集中实施荒山造林、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三个100万亩工程”,在一个战场上打赢增绿与增收“两场攻坚战”,森林覆盖率上升到全省第二,吕梁市区PM2.5平均浓度在汾渭平原11城市中最低、排名第一,优良天数位居全省第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在吕梁大地上充分显现。

  立足贫困群众增收目标,吕梁持续做大生态扶贫品牌,推动生态环境实现“六增加、一减少”的可喜变化。一是绿化面积大幅增加。全市累计完成荒山绿化330万亩、退耕还林23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50万亩。今年继续实施“三个100万亩工程”,出台第一轮退耕还生态林再延补五年政策,市级每亩每年补助70元,退耕还林、荒山造林100万亩任务已完成65.2万亩,占到国、省计划的158%;经济林提质增效、森林质量提升100万亩目标,已完成90万亩,占省任务的171%;林下经济100万亩工程,已完成108万亩,全部超额完成任务。二是森林覆盖率大幅增加。近年来,全市森林覆盖率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去年达到33.2%,森林覆盖率上升到全省第二。三是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增加。通过合作社造林务工、森林管护、退耕还林补助等六种途径,累计有50多万人通过生态建设增收,11.5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人均收入1万元左右,生态脱贫人口占到全市脱贫人口的近30%。四是平均降水量明显增加。从2016年开始,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18毫米,均值高出多年平均值32.5%。五是生态产品和生态旅游产值大幅增加。红枣、核桃、沙棘等经济林总收入超过15亿元,林业总产值达到64亿元,培育了交口县食用菌、石楼县养蜂业、方山县中药材等林菌、林药、林蜂产业。六是泥沙量大幅减少。近三年平均泥沙量较多年平均值减少近4000万吨,减少量达70%。

  生态扶贫中,吕梁紧紧抓住合作社组建、工程实施、造林水平提升、收益分配四个关键环节,大力推进合作社规模化造林。在合作社组建上,重点推进“支部+造林合作社”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能人大户牵头、专业公司改造,社员实行动态管理、自愿退出,确保入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60%以上。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达到1301个,吸纳社员3.4万余人,其中贫困社员2.7万人,11.5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在工程实施上,采取常规造林工程全部由“合作社+农户”实施,重点区域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专业队+合作社+农户”的生态造林模式,通过议标方式,优先安排本村本乡镇贫困户的合作社参与。2018年,全市1232个合作社通过议标承担造林任务148.06万亩,参与造林的务工人数达2.7万人,其中贫困群众近2万人,人均可增收6000元左右。在造林水平提升上,对全市合作社负责人和造林大户开展培训,同时建立技术包联制度,搭建苗木市场交易平台,协调提供贷款服务,不断提升合作社造林水平。在收益分配上,严格实行社员务工收入和利润分红“一卡通”支付办法,造林项目总投入的45%以上用于劳务支出,贫困社员收入占到总劳务支出的六成以上。

  吕梁“一个战场打赢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生动实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关注。2017年《山西省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分析报告》显示,“山西植被生态质量改善状况全国最快”“吕梁市生态质量改善全省最好”。去年,吕梁生态脱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在全国巡回演讲;合作化造林模式被国家发改委、林业和草原局等3部门联合发文在全国推广。在国家行政学院深度贫困地区地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吕梁作了交流发言,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行政学院的表扬与肯定。

  良好生态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吕梁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48,PM2.5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36%、14.89%,持续位居汾渭平原11市第一;截至9月14日,吕梁市区优良天数达到174天,排名全省第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成为吕梁最核心的生态竞争力和城市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