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分类指导 务求取得实效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17 11:54:07

  ——三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评论员

  中央和省委、市委反复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标准降低了,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中,更加注重方式方法,更加确保实际效果。

  加强分级分类指导,是我们党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的基本工作方法,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辩证法。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要求、分类指导,才能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包括市、县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8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层次多,情况千差万别。坚持对不同级别、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于扎实推进全市主题教育尤为重要。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加强分级分类指导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科学合理安排,创新组织指导,既确保全覆盖,又增强针对性,使全市主题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加强分级分类指导,要“细”字为先,做好基础性工作。只有分类明确,指导才能有的放矢。市、县两级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中高等职业院校、中小学、国有企业把握什么着力点,乡镇、街道着力解决那些难题,村和社区着力破解哪些问题,非公和社会组织整改解决哪些突出问题,医疗卫生机构切实整改哪些问题,流动党员如何参加主题教育……市委都列出了详细的清单和明确的目标。但工作千差万别,情况千变万化,我们必须把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在落实好市委提出的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切实沉下心去,深入调查研究,随时随地掌握不同级别、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惑,对可能发生的种种复杂情况进行分析预判,花大力气去解决这些同人民群众紧密相关的问题,确保全市主题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分级分类指导,要“实”处发力,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不同级别、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表现千差万别,解决问题的侧重点也应当有的放矢。只有始终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才能牵住问题的“牛鼻子”,达到有针对性改进工作的目的。但分级分类、区别对待并不等同于各自为阵、自弹自调,要坚决防止检视问题“体内循环”、整改落实“闭门修炼”的老问题,切实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将主题教育的门打得更开些,广泛组织群众有序参与,真正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用好人民群众这个原动力。

  加强分级分类指导,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要统筹发挥好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作用,各行业系统特别是实行垂直管理或以行业为主管理的部门和单位,对组织开展好本行业本系统基层单位的主题教育负有重要责任,要紧密联系行业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抓好下属单位和分支机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本行业本系统主题教育顺利进行。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主题教育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只要加强分级分类指导,实事求是提出目标要求,脚踏实地聚焦问题整改,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主题教育走细走深走实,就一定能把主题教育集聚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实际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