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小康路正宽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19 09:52:56

 

  □ 记者 罗丽 通讯员 王燕华

  70年来,离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乡村振兴迈出新步子;从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从基础设施的硬要求到生态环境的软实力;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到积极对接国家支持山西与京津冀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等大战略,离石区在砥砺奋进中谱写着一篇篇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现代交通铺就群众出行幸福路

  离石区坪头乡,距离离石城区20多公里,沟壑纵横,自然条件恶劣,在过去出行一直是个大难题,被人们戏称为“离石的大西北”。

  “以前去一趟城里只能步行或骑个自行车,很不方便。如今公共汽车开到了家门口,车上既干净又舒适,现在出趟门容易多了。”坪头乡坪头村村民薛香平感慨地说。坪头乡的道路交通的变化是离石区交通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彻底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70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离石区共铺开涉及扶贫的农村公路项目81条,总里程431.9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2.35亿余元,187个建制村,全部实现了通硬化路和通客车。

  发展,因路而提速。为决胜脱贫攻坚,离石区相继实施了一大批村通户连、农村“四好公路”、村通公交车、村公交站点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条条道路相继完工、一道道关卡先后打通,为贫困山区和群众打开了致富大门,迈向了康庄大道。数据显示,近年来,离石区先后新建成农村公路57条405.7公里。2018年,对标脱贫退出道路指标,结合贫困村道路通行实际情况,共修建了通村道路65条208.9公里,总投资16150万元。一张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公交到村、安全便捷的贫困地区交通运输网络,正在深刻改变着百姓生活。

  道路通,百业兴。修通“便民路”,离石区旅游产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公路沿线农家乐、蔬菜大棚、特色农业、采摘园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农副产品外销有了更便捷的通道,真正打开了群众的致富大门,公路沿线群众的收入逐年翻倍增长,助推了全区整体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也给贫困山区带去了发展机遇、致富希望。

  当下的离石,307、209国道交汇城区,青银高速、太中银铁路穿境而过,环城高速、吕梁大武机场连接八方,尤其距离直通日照港的中南部重载铁路只有30分钟车程。正在建设的祁离高速让离石融入太原“一小时经济圈”不再是梦想,正在规划建设的太原——延安高铁即将成为离石对外开放的运输大动脉,一个综合性、立体式交通运输网正在形成。

  全域旅游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房前屋后花草香,出门双脚不沾泥。”谈到美丽乡村建设,离石区信义镇归化村农家乐主人牛根顺乐呵呵地说,“过去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差,老旧土坯房满目,低矮简陋的猪牛栏满村,垃圾随处乱扔,牛羊粪满地,从宝峰山游玩路过的游客很少在这里吃饭住宿。现在村容整洁了,基础设施完善了,白天生态美,夜晚亮堂堂,我这农家乐也跟着沾了光,客人越来越多。”

  离石地处吕梁山腹地,素有“三山抱石州,清水绕城流”的美称,汉画像石博物馆、凤山天贞观、千年古刹安国寺、“华北第一险洞”白马仙洞、素有“小华山”之称的宝峰山、西华镇四十里跑马场等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形成离石独特的生态旅游优势。

  依托丰富的资源,离石区围绕“农业安区、生态立区、旅游兴区”的思路,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整合式营销,抓点连线带面,在“吃住行游购娱”上大做文章,在信义镇率先发展旅游产业。为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离石区因地制宜推出“旅游+特色产业”模式,打造《沟梁上的土疙瘩》实景剧,开展各类采摘节、民歌大赛,推出“秦地千客离石游”“百家媒体看永宁”“最是人间四月天徒步骑行”等系列活动,使得沿线乡村客栈、农家乐爆满,农特产品供不应求,农民收入节节攀升。

  只有不断地完善,才能赶得上乡村旅游发展的脚步。按照“环境美、庭院美、生态美、艺术美”的理念,离石区统筹整合水利、环保等9个部门资金4.5亿元,开展了旅游公路拓宽改造、小东川河道整治、两山可见山体绿化、严村污水治理及农村改厕等。筹资553.632万元,对四个美丽乡村的停车场、采摘农特产品交易亭进行了新建改造,并对30家乡村旅游客栈进行了提档升级。

  乡村旅游,已经渗透到离石区的每个乡村角落。据统计,2018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包括363个旅游团队,实现旅游收入9800多万元,同比增长40.2%。乡村旅游带动农民直接经济收入达1800多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000多人增收脱贫。

  离石乡村旅游,不仅“量升”,而且“质优”。今年6月18日,山西省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拟入选名单公示,离石区永红村、任家沟村、归化村榜上有名。7月1日至5日,《山西离石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新闻英文版,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言方式同时发布,被831家媒体刊登转载,覆盖人数上亿人次,“美丽乡村离石游”这一品牌已经开始进入国际视野。

  改革创新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签约广东华建道路交通黑臭水体整治PPP、天津新型焊接技术及设备研发等项目15个;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中磁尚善、韦尔科技、中包华磊米罗等新兴产业投资占转型项目投资比重达67%;各类市场主体申请专利163件、有效发明35件,科技成果转化5件;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省级开发区……随着一些新产业、新项目的落地,离石区实现了由单一资源型经济向多元经济的转变。

  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初,离石仍以传统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动方式为主。70年沧桑巨变,在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引领下,离石区各个角落都迸发出创新热情。巨变的背后,是离石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离石的三产结构逐渐转变为以围绕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及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使离石的创新名片越擦越亮。

  当下奋进中的离石,高起点规划、全要素集聚,集中在“一区三园”发展平台上发力,助力离石经济再次腾飞。“一区三园”,分别为数字经济产业园、现代服务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36.7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15.8平方公里。发展定位即数谷吕梁、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中心,引领吕梁经济转型发展。集中打造大数据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集群。目前入驻企业有世界500强华为企业云大数据中心、天河二号超算中心,国内首款用户可控、军民两用“天河云”平台上线,国内首个分布式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快速推进,“吕梁一号”微纳卫星发射升空等,“百网中国”“阿里云”等物联网企业来离石共襄发展,网信、智能互联网企业总数达到20家。

  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跑出了发展新作为;一座没有围墙的产业园,绘出了发展新气象。与时代同频,以奋斗逐梦,丰硕成果已经敲响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大门,离石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