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盛大开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20 10:52:43

  张复明宣布开幕 李正印参加相关活动 王立伟致辞 宋书玉讲话

 

  图为副省长张复明、市长王立伟、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等领导及嘉宾出席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开幕式。 侯利军 摄

  图为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致辞。 侯利军 摄

   (记者 付永文) 9月19日,由吕梁市政府、中国酒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汾酒城盛大开幕。副省长张复明宣布开幕并巡馆。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参加相关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致辞。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讲话。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总经理提艾利·汉斯,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月生等出席。副市长刘晋萍主持开幕仪式。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和世界烈酒产区、十七大名酒企业、烈酒赛中国区获奖企业、全球酒类生产企业代表,以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知名酒文化专家等齐聚一堂,共品吕梁美酒美筵,共话世界酒业发展大计。

  本届酒博会以“举杯汾阳,品味世界”为主题,是继上个月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后,我市再次以酒文化为主题召开的一次盛会。

  “秋分时节雨纷纷,美酒飘香杏花村。”王立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2017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酒博会的版图上烙下了“吕梁印记”。三年来,11个国家的68家国外酒类企业和茅台、五粮液等全国十七大名酒以及110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签约金额超过200亿元,展现了吕梁白酒跨越6000年岁月积淀的文化底蕴,折射出世界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和加速度发展。

  王立伟说,三年来,吕梁白酒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劲。我们设立了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国家级白酒交易中心、白酒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11个总投资137亿元的酒类制造、包装彩印等产业延伸项目,形成了产业集聚、企业集群的发展优势,全市白酒产量连续实现20%较快增长。三年来,以汾酒为代表的吕梁清香型白酒的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2017年吕梁被授予“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吕梁产区”的殊荣,今年8月21日至25日举办了第20届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1748款酒品同台竞技,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酒文化盛宴。三年来,杏花村酒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我们上马了总投资40亿元的杏花古镇、古遗址、古作坊、演艺中心、星级酒店等一批文旅项目,建成了兼具藏酒贮酒和文化旅游功能的中国汾酒城,汾酒文化景区荣获中国十大“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称号,今年5月举办了首届吕梁文学季。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集酒的生产、销售、储藏、展览、交易、康养、文化旅游为一体的酒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王立伟说,推进酒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力之举,是推动中国白酒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我们将积极搭建好这一中外酒类企业合作交流平台,一届接着一届把酒博会举办下去,共同把酒博会办成交流碰撞、文化狂欢、产业共赢的盛会;我们将加快建设世界白酒产业核心区,以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平台,以汾酒集团为龙头,合力打造200亿元级酒类产业集群;我们将精心打造酒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高质量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力做好酒旅融合发展大文章。他表示,吕梁是英雄之乡、白酒之都,有诗有酒有英雄。英雄吕梁、诗酒吕梁、“醉美吕梁”欢迎您。

  宋书玉在讲话中说,吕梁酿酒历史千年传承,汾酒作为吕梁产区的代表和领头羊,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酿造历史、卓越的清香品质享誉中外。国内酒企要以中国文化为魂,不断融合发展,构筑中国白酒在世界酒文化中的新优势,树立中国白酒在世界的新地位,不断增强白酒品牌的建设能力和国际化推进能力。要通过举办产业文化、经济旅游等多元素的综合性盛会,拉伸酒业发展的长度,拓宽酒业发展的宽度,提升酒业发展的高度,在白酒国际化竞争中创造新一轮的辉煌。

  提艾利·汉斯宣布了第20届国际烈性酒大奖赛中国区获奖榜单。他说,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得到了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主办单位的专业服务、参赛酒品数量破纪录、白酒行业的深度参与,给104位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对推动中国白酒成为国际市场主流产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据悉,本届大奖赛中国区共获得191枚奖牌,其中山西区获得的34枚奖牌全部集中在吕梁烈酒产区,汾酒公司40度清纯玫瑰汾酒荣获最高奖——大金奖。

  活动期间,张复明、李正印共同参观了汾酒博物馆,参加了相关活动。王立伟会见了中国酒协、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烈酒产区城市、十七大名酒企业代表等中外嘉宾。与会领导和嘉宾还深入汾酒、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十七大名酒展区,以及世界名酒展区、中国名酒展区、酒文化综合展区、烈酒主产区展团等进行了巡馆。开幕式上,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与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还围绕酒文化进行了精彩对话。

  本届酒博会历时4天,展厅面积达3.5万平方米,以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酒企发展成果为亮点。大会还专设了2000平方米的酒文化综合展区。酒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酒业轮值会议年会、美酒品鉴会、中国白酒杏花村论坛、中国百强酒商齐聚汾阳活动、酒文化系列活动、中国厨师之乡“美酒+美筵”文化节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