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小戏《风雨核桃情》亮相央视《一鸣惊人》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0-15 16:36:32

  10月1日,由孝义市文化馆编排选送的碗碗腔小戏《风雨核桃情》登上了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的“牢记初心使命,奋进复兴征程”国庆特辑大舞台。

  据了解,《一鸣惊人》是央视戏曲频道打造的一档不分剧种、不分年龄、不分地域的票房团体竞技类栏目,旨在打造全国票房的大舞台,以推动票房整体实力提升,弘扬和传播国粹艺术。

  碗碗腔小戏《风雨核桃情》是以向农村选派第一书记和打好脱贫攻坚战为题材打造的一部小戏,由知名编剧霍锁昌先生编写,任太荣作曲,吴瑞青、武志强、郭栓娥主演。该剧讲述的是村里核桃获得大丰收,但因核桃滞销,本该喜悦的果农们脸上却挂满了冰霜。村主任看着山上山下栽满的核桃树,急得滚油浇心。眼看白露已到,核桃却卖不出去,万一沤烂发霉,将是一场灾难。为了安抚村民,村主任决定自己出钱收购部分核桃,先给村民们发点预付款。为此,他将准备给儿子娶媳妇买房子的钱从家里偷了出来,这事偏偏又被老婆逮个正着,二人闹了个面红耳赤。节骨眼上,未过门的儿媳妇又上门借钱,同时,她还要大量收购卖不出去的青皮核桃,这让老两口如坠五里云雾,不知所措。事情闹得不可开交,结果却大大出乎意料。原来,儿媳妇是响应上级号召,回村任第一书记。她和同事们经过多方考察论证,集资引回了核桃“脱皮、清洗、烘干”与“去壳去夹去尘”两个新项目,彻底解决了村里核桃滞销霉烂问题。

  碗碗腔小戏《风雨核桃情》曾参加过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群星耀三晋、新风进万家”全省百场巡演活动启动仪式专场演出和吕梁市委宣传部、吕梁市文化局主办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专场文艺演出。这次戏曲频道国庆特辑录播,也是孝义市文化馆时隔四年凭着过硬功底,再一次在京城一鸣惊人。此外,他们还带去了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木偶戏为表现形式编排的木偶群舞《天女散花》。

  近年来,孝义市文化馆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不忘初心,履职尽责,长年致力于群众文化的组织与辅导、普及与推广,坚持送戏下乡、演艺惠民,积极创作和排练了一批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文艺作品,久演不衰,多次在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成绩喜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