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扛起来 规矩立起来 工作抓起来 ——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智平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08 11:20:11

 

  图为刘智平在“吕梁山护工”实训基地调研。

  □ 记者 王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党组主动检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了“吕梁山护工”培训资金管理、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发放、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保障、经办机构便民服务作风纪律整顿、电子社保卡推广应用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整治行动,全市人社改革、人社扶贫、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考试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实现了两促进、两不误。

  针对侯武斌、李晋东、马灵才以及汾阳市人社局涉嫌挪用社保基金等案例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全方位、无缝隙的自查自纠,认真查摆发现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他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用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斗志,全力推进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智平介绍说,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市人社局针对社保基金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印发了《全市人社系统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整改清单》,全面进行整改。针对“吕梁山护工”培训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拨付缓慢等问题,修订完善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资金管理,缩短了资金拨付时限,培训开班即向培训机构拨付培训总费用的50%,培训结束1个月内进行考核验收,按考核验收培训的实际人数,核拨剩余资金。今年以来,对7所学校今年1一5期的培训情况进行了考核验收,已拨付资金3103.08万元。针对无视职工利益和因怕担责而取消职工正常福利的问题,会同市财政局、市总工会,组织市直各单位于9月24日至10月10日开展了自查,并对80余家单位进行了抽查,通过抽查,发现大多数单位存在福利资金结余较大、职工应享受福利未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有32个单位核发职工福利350余万元,其中工会经费核发90余万元、福利费核发120余万元,未休年休假报酬核发140余万元,涉及干部职工960余人。针对人社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签发和“民生山西”APP推广应用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电子社保卡签发80多万张,名列全省第一。

  刘智平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8大类23条问题,在全市人社系统认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同时,贯彻好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真正让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把党性强起来、责任扛起来、规矩立起来、纪律严起来、工作抓起来,实现人社系统工作作风由“你求我”办事向“我请你”监督转变、工作业务由“关门指挥”向主动开展“三服务”转变,树立人社部门和人社干部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