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创业敢担当 为民服务解难题——访中共交城县委书记张振明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08 11:25:04

 图为张振明在岭底乡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 记者 冯凯治

  “村里发展还存在哪些困难?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道路通不通、饮水安全有没有保障、对未来发展有什么打算”“你们提的意见越直接、说的问题越透彻,我们就越能达到调研的目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交城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天宁镇、岭底乡、水峪贯镇、东坡底乡、庞泉沟镇等部分乡镇,下基层、访民生,与村“两委”主干、老党员、贫困户、村民代表“拉家常”,倾听群众呼声,共谋发展大计,认真开展“8+5+1”专项整治和“三服务”,以问题整治成效和提升服务水平取信于民。

  主题教育进展怎么样?交城县“三服务”的成效是否让人民群众满意?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交城县委书记张振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交城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认真组织开展个人自学、反思剖析、深入脱贫一线、调查研究、‘三服务’、抓专项整治整改等工作,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已完成2次集中学习研讨、讲专题党课、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先后召开了学用交流会、调研成果交流会、找差距专题会,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张振明介绍说。

  调查研究要深入、问题导向要鲜明,在解难题、化难点中更好地开展“三服务”。“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们坚持‘查、听、思、改’并用。一是认真‘查’,更加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摸清问题底数,搞清楚哪些是需要乡村承接落实的问题,哪些是单靠乡村自身难以解决、需要职能部门牵头解决的问题,把难题难点找全面、找准确;二是虚心‘听’,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多让群众挑毛病;三是积极‘思’,认真检视反思,剖析问题根源,综合考虑财力承受和现实必要,区分轻重缓急,把握主次先后,把有限的精力、财力用在解决影响农村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上,用在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刀刃子问题上,做到有的放矢,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四是真正‘改’,坚持时间、质量双保障,坚持上下联动,以乡镇为单位召开排查解决问题对接会,全县10个乡镇排查出的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政策落实、遗留问题、矛盾纠纷等方面的285个问题已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我们将着眼关键节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上下联动,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切实使问题形成‘回路’,推动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张振明进一步介绍说。

  “我们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狠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由包乡镇县级领导带头,对全县137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走访。”张振明表示。目前,交城县3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完成整顿28个,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和涉黑涉恶的村干部28名。同时,积极探索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分批次面向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为24个软弱涣散村公开招聘职业化村干部,已报名157人。

  就下一步继续深入推进“三服务”,张振明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基层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在确保全县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同时,勇于从基层反映的问题中检视自身,查找根源,彻底打通政策落实的‘中梗阻’,扎实开展‘三服务’,为交城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改善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