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出行更顺畅更安心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11 17:40:59

   

——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吉

  图为王吉调研建制村通客车工作。

 

  初冬的暖阳照在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村,一条宽敞的柏油马路在村庄间蜿蜒,道路两边栽种了很多苗木,几名村民在路旁聊天,一片和谐景象。“以前村里的路坑坑洼洼,尤其是下雨天车辆很难通行。如今村里新建了至阳坡的柏油公路,公交车又开到家门口,不仅出行方便了,还带动了村里的经济,俺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了。”一提起村里修好的道路,任家沟村村民闫双财连连竖起大拇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围绕总要求,聚焦总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狠抓问题整改,下功夫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交通出行问题,把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放在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上来。”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吕梁境内山峦连绵起伏、梁峁密布、沟壑纵横。要改变吕梁农村落后的面貌,让贫困山区的老百姓奔小康,就必须要彻底扭转落后的交通状况,推动基本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向贫困地区延伸、向贫困人口覆盖。“我市村村通硬化路大部分是2006年至2010年建成。由于建设基础差、村通公路等级低,宽度大多为3.5米,到目前大部分超过使用年限,部分乡村公路已经损坏,造成群众出行不便。”王吉说,“为了让群众走得更顺畅、更安全,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到目前,全市共建设‘四好农村路’6200余公里,重点实施村通公路窄路面拓宽、‘畅返不畅’路段整治、养护提质工程,农村公路路况显著提升。我们还着重推进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安装完善安全防护设施路段达到3274公里。经过改造的农村公路宽度至少在4.5米以上,而且配套设施基本到位,农村公路不仅行得通,安全性也有了极大的提高。”

  交通大发展,改变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出行条件,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王吉介绍,2019年,全市计划建设“四好农村路”2094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40公里,推进兴县、临县、石楼3个深度贫困县村村通硬化路511公里,新增加100个行政村通客车。为此,市交通运输局由分管领导包联县市区,专门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一线指导,切实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到10月底,全市“四好农村路”已经完成2013公里,完成任务的96%;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307公里,完成任务的85%;建设贫困县行政村通硬化路491公里,完成任务的96%;新增建制村通客车75个村,完成任务的75%。同时,市交通部门积极创新办法,采取区域经营、线路延伸、增加停靠站点、出租车预约、租赁车预约等方式,大力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满足群众出行需求。2019年,全市3095个建制村将实现通硬化路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通客车全覆盖。

  王吉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群众修好路、通客车是交通运输部门最大的政治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借主题教育的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农村路网,提升服务品质,推动农村公路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农村公路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