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集中清收拖欠农村信用社逾期贷款专项行动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15 16:54:48

  交城 政银联动清不良 “三举措”攻坚显成效

  自全市开展集中清收拖欠农信社逾期贷款专项行动以来,交城农商银行积极与县政府沟通,强化与各职能部门联动,“三项举措”齐发力,加大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及农村党员干部不良贷款(简称“四类”贷款)清收力度,清收成效显著。

  一是政府助力,部署清欠工作有序开展。清欠工作开展以来,交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交城县集中清收拖欠交城农商银行逾期贷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交政办发〔2019〕54号),并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清欠工作领导组,明确了领导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步骤,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8月12日,交城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集中清收拖欠交城农商银行逾期贷款专项行动部署会。会议将大力清收“四类”贷款的意义上升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高度,以“四办+法院+纪检”的联动机制,对有偿还能力但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坚决移送法院诉讼,对涉嫌违规违纪行为的一律移送纪检机关。在专项行动期间,清欠办公室对各责任单位的清收进度进行一周一统计、一周一排队,建立清收长效机制。为不断夯实清收成果,进一步推动清欠工作取得实效,10月16日,交城县政府再次组织成员单位召开推进会。会议把集中清收阶段的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从政治站位和年度考核两个角度进一步深化了集中清欠的内涵,促进联动机制的快速有效推动。

  二是媒体曝光,社会反响强烈震慑老赖。一方面,交城农商银行积极与县电视台对接,抓住公职人员要面子,怕社会舆论的心理,将截止9月末未履行主动还款义务的“四类”贷款名单移送电视台进行公告。同时,交城农商银行公众号对电视台公告视频进行转载,全体职工每日进行朋友圈转发,不断扩大曝光率和覆盖面。另一方面,该行利用网点大屏幕进行24小时滚动曝光,启用了位于交城县中心地段的广场大屏幕对“四类”贷款贷户进行包括照片、住址、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的公示。媒体曝光在全县范围内引发强烈反响。县直某单位工作人员张某,其工作单位刚好位于广场大屏幕对面的政府大院,由于大屏幕和电视台每日不间断地对其欠贷信息进行公示,导致单位同事异样的眼光和背后的窃窃私语,最终,不堪社会舆论重压的张某主动到交城农商行归还了10万元欠款。

  三是合力攻坚,欠债户认清利害做计划。10月以来,交城县清欠办对接县直职能部门下达协助催收函共计11份,交城农商银行成立了14个小组分别对接县直各单位和乡镇村委,下达了协助催收函52份。此外,该行还积极与各成员单位联动,下达《联合催收通知书》96份,催收96笔,金额3009.11万元。与此同时,交城农商行还多次与县金融办对接,将拒绝签收催收通知书的赖债户报送县金融办,由金融办与交城农商行联合对其进行约谈,向他们传达清欠方案,为他们算清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软硬兼施不断施压。担任某村委主任职务的贷户王某,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地位和声望,在法院判决生效后却未能及时归还贷款。进入集中清欠阶段后,交城农商行资产保全部、法院以及政府职能部门再次找到王某,向其说明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后果以及取消其村委干部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的后果。权衡利弊之下,王某终于在现实面前低头,归还了全部9.91万元的逾期贷款。

  在集中清欠工作中,交城农商银行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对接,措施得力,强力推动清收工作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共收回“四类”贷款43笔,101.16万元,媒体曝光以来,已有19名公职人员主动联系还款,归还贷款33.5万元,签订还款计划10笔,金额325万元,进一步优化了信用环境,改善了资产质量,提升了抗风险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