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李正印讲话 王立伟部署 张广勇参加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21 14:48:58

图为全市教育大会会场。 记者 薛志雄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罗丽) 11月20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拓展全市教育发展新局面,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长王立伟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张广勇,秦书义、李建国、任忠、梁志勇、乔晓峰等市委领导参加会议。

  李正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及时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安排部署,积极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市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明显、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扶贫扎实推进、教育改革不断深化、职教优势进一步发挥、开放办学步伐加快,形成了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切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强化教育和学校管理工作等经验做法。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吕梁教育事业底子薄、欠账多、基础差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吕梁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加快吕梁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正印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校思政工作,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品德修养,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美德、法治和礼仪教育,引导学生锻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增长知识才干,教育引导学生拓展知识宽度,强化学习深度,加强实践锻炼,苦练本领、增长才干。要提高综合素质,开齐开足体育课,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特别是要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残疾儿童等。

  李正印要求,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要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大力发展公办园、民办普惠园,科学布局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扎实推进学校薄弱改造和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控辍保学行动,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提升义务教育管理和办学水平。要不断提高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持续实施普及高中教育计划,加强教师培训,持续推进开放办学,创建特色高中。要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优化整合现有市直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资源,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推动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双提升。要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鼓励市内高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落实好我市支持高校引进人才优惠政策,支持高职院校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更好服务吕梁经济社会发展。

  李正印指出,要强化改革创新,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深化教育管理改革,大力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放管服”改革、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不断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育系统编制管理制度,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合作办学,深化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依法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区域内公办和民办学校比例适当、布局合理。

  李正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教育部门要履行好主管部门职责,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教育工作。要抓好学校党建,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要加大教育投入,健全保障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要强化督查问效,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扎实推进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要凝聚发展合力,破除阻碍教育改革发展的障碍,常态化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倡导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奉献教育,汇聚起发展教育的强大合力。

  王立伟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大力实施教育强市“五大计划”,实施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特色、职业教育优化融合、特殊群体控辍保学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全市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要着力抓好“四大关键环节”,抓好教师队伍、校长队伍、学校建设和教育管理,全面激发教育发展动力活力。要聚集最优质的资源办教育,切实加大投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会议宣读了《关于授予牛俊玲等同志吕梁市“最美乡村教师”、王琦等同志吕梁市“最美乡村校长”荣誉称号的决定》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孝义市政府、离石区政府、市卫生学校、文水中学、兴县120师学校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了《吕梁市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吕梁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