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在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25 15:32:50

图为市委书记李正印在宣讲结束后与高校学生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 李雅萍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11月22日,市委书记李正印走进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向师生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就学生关心的问题作了回答,勉励青年学生不断坚定制度自信,树立远大理想,谱写人生华章。

  李正印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宣讲。他首先从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的重要历史地位、起草过程和基本框架等方面,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和政治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坚定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李正印希望吕梁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兴起学习热潮。

  李正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要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决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吕梁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李正印指出,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必须加强和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

  李正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新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吕梁职业技术学院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服务全民终生学习的教育体系”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健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大力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真正走出一条学校发展、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李正印寄语广大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个人奋斗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响应时代号召,争当时代新人。要坚定制度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听党话、跟党走。要珍惜年华、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接好手中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书写人生最美华章。

  李正印的宣讲深入浅出,紧贴大学生思想实际,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际,引发青年学子的思想共鸣。临走时,学生们意犹未尽,聚拢到书记周围争相交流。大家说,听了李正印书记的宣讲,收获很大。纷纷表示,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自身本领,争取早日成才,努力为建设祖国、振兴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协副主席、孝义市委书记李真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