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1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竣工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06 09:36:56

  11月底,4.1万余名群众全部入住新居

  

  本报讯 11月18日,初冬的暖阳静静地照在湫水河畔,临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万安苑小区人来车往,不时有鞭炮声传出,人们喜滋滋地将自家的物件搬进新房里。石白头乡段贤村78岁的王恩贵老人高兴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俺做梦也没有想到能从穷山沟搬到县城里,住上水暖电齐全的新楼房!”10月下旬,临县进行两次大规模分房仪式,共有2.7万余名群众像王恩贵一样分到了新房。这标志着该县1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竣工,全县4.1万余名群众将在11月底全部入住新居。

  临县位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村多,贫困发生率高,是我省的深度贫困县之一。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县共落实搬迁272个村,涉及贫困人口和同步搬迁群众4.1万余人。

  “举全县之力,重点实施‘一城五镇’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坚决啃下‘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这块‘硬骨头’。”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说。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县围绕“让谁搬”的问题,严格执行“农户申请、村委初审、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五个环节,把真正需要搬迁的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项目实施范围;围绕“搬哪里”的问题,根据安置点的承载能力和就业容量,做到了安置点地址选择与城镇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点建设的“五个相结合”,统筹推进安置点建设等各项工作;围绕“如何搬”的问题,采取“六环联动”办法,聚焦“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着力提升搬迁对象精准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工程竣工率、搬迁入住率和群众满意度;围绕“搬得快”的问题,各个安置点配套完善公共设施,积极发展后续产业,让群众搬得高兴,能稳定就业。

  “我从山窝窝搬到‘五和居’移民新村,生活大变样,购物、道路、饮水、看病都方便,这全靠党的惠民好政策!”85岁的王玉金老人逢人便说。“五和居”移民搬迁村是临县第一个整村搬迁试点村,配套有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村史馆、幼儿园、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实行集中供水、供热,全部实现硬化、绿化、亮化。2016年到2018年,临县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主”的原则,陆续有1.3万余人完成搬迁。

  今年,临县新建的城北、三交、林家坪等6个集中安置点和元倍花园、麻峪、欣阳等6个回购集中安置点先后举行分房大会,有2.1万余人喜领新房钥匙。同时,分散安置的6000余人也拿到了钥匙。临县扶贫办主任陈小林对记者说:“在政策的激励下,在县、乡、村三级干部和驻村包扶干部的帮扶下,我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1月底就能完成,4.1万余名贫困人口和同步搬迁群众将全部搬出穷山沟、开启新生活。” (李全宏 刘生锋)

  原载2019年11月20日《山西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