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褚家峪村 两大产业带动整村脱贫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16 11:02:11

  从一个软弱涣散村到实现整村脱贫,石楼县褚家峪仅用4年时间,村民增收方式实现从种地、外出务工向家门口就业转变,从“空壳村”到现在的两大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近日,笔者来到石楼县褚家峪村,探究一个村如何从“空壳”中蜕变出“蝶”。

  褚家峪村位于石楼县义牒镇以南10公里处,辖3个自然村,全村共有耕地5467.86亩。人口146户407人,其中贫困户86户250 人。农作物主要为玉米、谷子、高粱等。早些年前,这里是集体经济“空壳村”。

  自2015年4月,县委办工作队进驻褚家峪村帮扶后,确立了“产业兴村”的脱贫思路,以党支部引领项目实施,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该村于2017年12月实现整村脱贫。

  产业兴,农村稳,百姓才能富。对于褚家峪村的老百姓来说,村里红红火火的猪场和酒厂成为全村的经济支柱。褚家峪猪场建设初期与新大象集团签订养殖协议,成立东峰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

  2019年,该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与新大象公司重新签订合作协议,由新大象公司承包褚家峪村猪场,每年支付该村60万元承包费用,承包期十年。承包费用中:40%用于合作社股东分红及贷款偿还;30%上交村集体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事业的改善;30%用于“三变”改革后村合作经济组织中的股民分红。

  褚家峪村酒厂于2017年9月开始筹建,2018年7月份投产运营。酒厂与村贫困户签订1750亩高粱购销合同,高于市场价回收褚家峪村贫困户高粱,仅种高粱一项,该村贫困户可收入875000元,户均增收1万元。如今,酒厂预计年销售额可达300万元,每年可为褚家峪村集体上交10-20万元的固定收入,既可解决本村及周边村高粱销售难的问题,也可带动该村贫困户86户250人稳定增收。(曹晶晶 许冬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