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剑指20项攻坚任务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18 10:58:14

  针对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对区域环境突击检查指出的问题,交城县不回避、不推诿、不遮掩,剑指6大类20项任务全力攻坚,确保环保突出问题高标准整改到位,有效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

  按照全局谋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治理方法,交城县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四套班子领导任副总指挥,职能部门、各乡镇共同参与的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指挥部,组建五个专项整治指挥部和六个工作组。印发了《交城县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方案》,配套制定了《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任务清单中列出6大类别共20项攻坚任务,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落实主体及完成时限。6大类别分别是:大气污染问题、水污染问题、原料固废随意堆放问题、生态环境问题、综合环境卫生问题、散煤治理问题。

  在工业企业专项整治方面,对环保手续全面“回头看”,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工业企业厂区环境,严格落实保洁制度。严格执行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固废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工作,原料、产品、废渣全部进棚封闭存放。全面排查“散乱污”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对重点企业逐户拉出问题清单,严防死灰复燃或转移生产。

  在水环境专项整治方面,围绕“查、测、溯、治、堵”,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涉水工业企业严格落实“水六条”标准,生产设施排污口全部稳定达标排放,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全部停产整治;非涉水企业严格污水拉运处置工作。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稳定达标运行。推进重点村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开展“清河”行动,完成河道清理整治,进行底泥清淤疏浚,实施枯水期河流生态调水。规范畜禽养殖、屠宰企业排污行为,杜绝畜禽粪便和屠宰废水直排或偷排。

  在散煤治理及建筑工地专项整治方面,完成“禁煤区”内散煤清零工作。加强民用散煤管控,完成城东主干道沿线村庄散煤治理工作;按照要求对禁煤区以外其他区域供应优质燃煤;全县境内严禁使用、销售劣质散煤,严禁不符合规定散煤进入。开展热电联产、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推广工作。严格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不达标准的一律停工整改。

  在农村环境和面源污染专项整治方面,农村环境全面改善,主干道视野范围内无垃圾、无杂物堆放。做好平川区域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清运、处置工作。畜禽粪污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县范围内严禁露天焚烧秸秆、树枝、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严禁燃放、销售烟花爆竹。

  在边山生态修复和垃圾固废专项整治方面,边山生态修复实施项目化、工程化治理,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立项、工程预算等工作;2020年3月前完成相关手续办理工作;2020年4月30日前基本完成边山生态整治,并予以长期修复治理。对历史形成的固废,有责任主体的由企业主体负责处置,无责任主体的由生态环境分局牵头落实。

  在交城经济开发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方面,对开发区扬尘污染源进行全面整治,确保龙山大街、义南线、工业东路、新307国道、晋阳路等重点主干道路平整、整洁,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无物料、渣土和固废堆存,无明显扬尘。确保主干道沿街门店、门市、饭店、宾馆、加油站等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洁,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制度。规范主干道沿线洗车行、修车店、停车场经营行为,杜绝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行为;严禁大型货车占道或占用道路两侧公用土地停放车辆。完成主干道两侧的硬化、绿化工作,打造绿色开发区,提升对外形象。

  为确保这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保持铁腕治污高压态势,不断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交城县还强化督导问责,对消极应付、麻木迟钝、弄虚作假的,不担当、不作为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同时,综合运用“四个一批”“四不两直”方式,加强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正反两方面的宣传报道,加大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媒体曝光力度,对举报重大环境违法问题的,奖励5000—10000元;对举报一般环境违法问题的,酌情奖励500—5000元。

  (孙宝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