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0年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汇报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26 10:36:28

  李正印主持并讲话 王立伟作安排

  

  (记者 李雅萍) 转型是发展新路径,项目是转型硬支撑。12月24日晚,为及时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市召开2020年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汇报会。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并讲话。市长王立伟作安排。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建国就2020年重大项目谋划作具体部署。

  会上,各县(市、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以PPT形式就2020年重大项目谋划情况作了汇报。

  李正印充分肯定了各县(市、区)对明年重点项目工作的谋划,并逐县进行了点评、提出具体意见,要求各县(市、区)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科学谋划好明年实施的重点项目。

  李正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三篇光辉文献”作为我市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要求,结合吕梁实际,找准工作的结合点,抓好贯彻落实。

  李正印指出,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我市项目谋划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照明年脱贫攻坚“交总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照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树立市场意识、市场观念,运用市场化办法谋划好项目。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托开发区、园区,依托特色产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依托吕梁独特的区位环境,依托本地重点企业,创新招商模式、提高招商质量,吸引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签约落地吕梁。

  李正印强调,要进一步谋划好、准备好项目。要谋划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转型项目,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通过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催生新产业、延伸产业链条。要谋划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转型项目,将大数据、新材料、白酒、文化旅游、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固废利用等作为重点突破方向,推动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要谋划好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补短板促转型项目,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实施汾河和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抓好教育、卫生、康养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促进城乡居民高品质生活。要谋划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转型项目,重点推进铁路、高等级公路、高速公路、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要以创新驱动引领促转型,广泛对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推进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要进一步提升谋划项目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好省委“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要求,统筹谋划好明年和“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真正把转型落实到项目上。

  李正印指出,要抓好承接项目的载体,特别要抓好开发区的建设管理和改革创新。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新要求,全面推进我市8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个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和管理工作。要在机制创新上做文章,抓好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经营管理团队建设等工作,切实发挥好开发区转型主引擎作用。

  李正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确立“年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观念,着力形成“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紧紧抓住当前冬季项目储备时机,做好明年开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各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吕梁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王立伟强调,各县(市、区)要进一步互相学习,统筹谋划好产业类、民生类、基础设施类等重点项目,把项目谋划得更实、操作性更强、与实际结合得更紧。在具体工作中,要在谋划好产业项目的同时,注重民生项目的谋划,重视推动养老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幼儿园和城区中小学等“一老一小”项目建设;要解决好商业消费问题,推进商业综合体、商业街等项目建设;要大力推进农村和城镇污水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美丽吕梁;要加强农村散煤治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要重视煤层气开发项目的建设,推动清洁能源利用;要推动沿黄小水网建设,有效缓解山区水资源缺乏问题;要重视开发区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提前做好土地收储、标准化厂房建设、环评、国债项目申报等工作,推动产业集聚。要加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要围绕转型发展、科技创新等谋划项目,确保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吕梁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