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13 11:52:02

  (实习记者 王卫斌) 1月2日下午,市财政局党组召开了今年第一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就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今年要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据统计,2019年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2.66亿元,同比增长10.22%,总量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全省第二位,增速位列全省第三。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收入来源更加稳定,结构更加合理。与此同时,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金,大力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支出规模达到431.50亿元,同比增长5.28%,增支21.65亿元,有力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需求。财政助力脱贫攻坚投入总量居全省首位,全市专项扶贫资金达到24.93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8.47亿元,惠及7.26万人。为农业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注资5000万元,增资市基础设施提升公司、林业投资公司和扶贫开发投资公司1.5亿元,累计为吸纳带动贫困户脱贫的87户农业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资金7.3亿元。

  财政对保障民生的作用有了新提升。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353.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9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由人均每月85元提高到最低108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69元,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490元提高到520元。设立市级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亿元,重点用于大气、水体污染治理、污染源普查、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减税降费成效显著,全市减税总规模达到45亿元以上,财政收支更加科学合理,法制化、规范化的预决算公开体系基本建立。全年争取省级债券资金额度50.6亿元,较上年增加17.3亿元,增长50.15%,增幅全省第一,总量位居第二,有力支持了重点项目建设,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耿万林表示,2020年市财政局将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打赢扶贫、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二是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促进我市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三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五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六是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财政推动发展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