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100次常务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15 12:00:25

  王立伟主持

  (记者 付永文) 3月13日,市长王立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光伏扶贫、生态建设等事宜。

  会议研究讨论了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加大大宗旅游接待奖励等相关事宜。会议指出,加快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是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的目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抓省委省政府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重大机遇,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坚定树牢做大做强黄河旅游板块的理念。要立足全域旅游,发挥比较优势,充分挖掘整合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资源,串联景点景区,统一标准标识,全力打造吕梁“黄河人家”品牌。要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主攻方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相结合,大力支持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大力发展特色农家乐、乡村旅游客栈,集中扶持一批乡村发展特色旅游,推进村镇变景区、农舍变民宿、农民变导游,以游带贫、以游富民,努力把乡村旅游培育成为全市旅游产业的新业态和增长极,努力走出一条富有吕梁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要坚持政府引导、面向市场,用足用好开发区政策,充分发挥文旅基金作用,加快组建具有创新力、引领力、竞争力的我市文旅产业龙头企业。要将拓展客源、培育市场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对民航、火车、大巴、旅游直通车、自驾车、入境旅游等大宗旅游团队的奖励力度,充分调动市内外旅行社积极性,探索制定“吕梁人游吕梁”的优惠政策,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努力挖掘市内、市外两个市场潜力,有效扩大吕梁“黄河人家”品牌影响力,推动黄河旅游板块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实现我市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的跨越。

  会议指出,光伏扶贫是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的有效途径,是稳定增加贫困村、贫困户收入的重要举措。2020年,随着光伏扶贫建设任务收官,补贴资金如期到位,我市光伏扶贫预期收益有望创出历史新高,对抗击疫情影响、助力脱贫攻坚将提供有力支撑。要统筹光伏收益使用,充分发挥光伏扶贫见效快、覆盖广、收益稳的优势,通过规范增设公益性岗位、贫困户参与村级小型公益事业建设等途径,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劳动致富、增收脱贫,积极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保障2020年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重点用于贫困户增收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两山理论”,以规模化、合作化方式,每年集中实施“三个100万亩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成为吕梁最核心的生态竞争力和新名片。要以打造全国践行“两山理论”先行先试示范区、山西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和生态扶贫示范市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与省林草局等有关方面的战略合作,在政策机制、资源配置、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合作,全面加快生态修复步伐,持续打响“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品牌,推进“绿色吕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