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挖根治上下功夫——方山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18 10:06:21

实习记者 王卫斌

黑恶不除,国无宁日,民无安康。为彻底扫除黑恶势力,方山县按照“深挖根治”总体思路,贯彻落实省委 “十个不断强化”“三打三治”和市委“六个聚焦”部署要求,深入推动“两清、三打击、四延伸、五攻坚”,突出督导整改工作,逐级压实政治责任,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广泛宣传 全民参战

群众路线是党的制胜法宝,方山县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县扫黑办、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联合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了宣传工作重点,规范了宣传标语内容,落实了举报方式和奖励办法。在县城的国旗广场举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各乡镇、各单位采用多种形式,通过报纸、电视、农村大喇叭、张贴通告、悬挂条幅、刷写标语、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册、宣传用品、致各中小学校给家长的一封信,在手提袋、扇子、中性笔等群众乐于接受的日常用品上印制打击重点和举报电话等形式,深入乡镇农村,走进厂矿企业,在乡镇、各行政村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宣传活动,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截至目前,全县已经组织大型宣传活动10场,出动宣传车500余次;全县共张贴扫黑除恶联合通告、十九类涉黑涉恶重点打击对象通告9000余份,悬挂条幅900余条,刷写固定性标语800余处,散发宣传资料20万余份,散发宣传用品(笔、扇子、手提袋)4万余份;各单位、各营业场所户外LED屏每日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村级广播每天循环播放扫黑除恶音频资料,逐户送发《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5万余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文艺小分队演出100余场次。

在《今日方山》《方山新闻发布》和《方山广播电视台》微信平台开设了扫黑除恶专栏,共宣传发布扫黑除恶新闻及宣传信息共6890余条,省、市新闻媒体发稿40余件,宣传、文化、旅游、政法、公检法司等成员单位通过微信平台扫黑除恶专栏宣传发布扫黑除恶新闻及宣传信息共41570余条。同时,宣传部网信办也对属地网站、公众号加强了监管,对监测到的5条扫黑除恶舆情信息,进行了积极处理,为发动群众共同打赢扫黑除恶斗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惩防并举 高压震慑

方山县委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奖励、政策支持、人员配置、阶段性重点工作等进行专题研究,县财政将扫黑除恶专项经费70万元全额纳入预算,政府常务会议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全县坚持从严从重从快惩治黑恶的原则,极大震慑了黑恶势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共打掉群众反应强烈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7个,累计破获刑事案件17起,抓获34人。2018年该县共收到各类线索168条,其中市转线索44条,中央督导组转9条,2018年线索已经全部核查完毕。2019年共接收线索38条,其中市转16条,已全部转相关部门核查处理。

去病树挖烂树需要挖根断源,扫黑除恶需要深挖彻查其背后的保护伞,防止死灰复燃。方山县纪委监委直接组织查处深挖涉恶团伙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件,县纪委监委共查处黑恶势力腐败问题5案3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人;组织处理5人,同时在查处的案件中,选取典型问题党内通报涉黑涉恶案件1期1案5人。全县严格落实市扫黑办“三书”应发尽发的要求,2019年方山县公安局共制发风险提示函19份,方山县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书2份,方山县人民法院制发司法建议书3份。收到“三书”的各乡镇和各部门,高度正视问题,全部回复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了整改。

方山县委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全县各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单位以及乡镇,认真结合实际,紧紧围绕自身职责任务和行业领域风险防范点,聚焦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乱点,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强力开展乱点乱象依法整治行动,通过落实“三书”制度,弥补堵塞了全县行业监管漏洞,行业监管长效机制更加健全。

完善制度 督查整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彻底根除黑恶势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斩断其背后的黑保护伞,需要完善的制度做保证,实现扫黑除恶斗争的规范化、常态化和稳定性。方山县把扫黑除恶与主题教育活动、基层组织建设、督查整改相结合,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县委常委会、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多次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进行研究部署,按照《关于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几个具体问题的答复(一)》和村党组织“八不能”、村委“六不能、六不宜”的有关制度规定,对全县169个行政村的“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资格条件集中联审。对工作不胜任的2名涉恶村委会主任进行了调整。

方山县创新性地把扫黑除恶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印发了《关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问题“专案侦办不够精准”的整改方案》《关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问题“深挖彻查保护伞不够全面”的整改方案》《关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问题“重点行业日常监管不够紧密”的整改方案》《2019年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三书”制度的责任规定》《关于“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能源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性文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健全规范了相关的台账资料。

全县狠抓制度落实,组织督导组对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进行了三轮督导检查,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对督导组反馈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修订完善整改方案,提出深化整改的目标任务、措施和时间表,认真整改,逐一销账,推动督导整改取得了实效。

方山县扫黑办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推动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线索摸排、研判、报送机制和线索及案件快速双向移送机制,及时深挖彻查背后的“保护伞”和部门单位的失职失责行为,实现涉黑涉恶案件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纪法衔接、协同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