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扶贫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20 10:09:30

  (记者 梁瑜) 我市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不懈将特色产业向贫困地区布局,资金扶持向扶贫产业倾斜,精准政策向脱贫项目聚焦,全面带动贫困农民增收,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扶贫,坚决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近年来,全市出台《特色农业产业脱贫工程行动计划》《全市产业扶贫“一村一品一主体”实施意见》《全市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明确产业扶贫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全市上下按照突出特色、提质增效的思路,标准化种植、产业化经营,产业扶贫取得很大成效。

  发展特色产业,精准落实到户,根据全市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按照“规划引导项目、项目服务规划、精准对接到户”的原则,采取“逐村逐户研究、选准产业项目、明确发展规模、聚焦扶持政策、测算经济收益”等办法,努力提高产业扶贫的精准度、覆盖面和实效性,切实做到因人因户、靶向施策。截至去年底,全市特色农业产业覆盖农户27.24万户次、农民82.7万人次,其中贫困户9.3万次。

  突出主体带动、建立联结机制。各县(市、区)通过“建立基地、签订订单、保底收购、吸纳就业、股份分红、参与经营”等办法,积极建立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已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涉及7.6万户次,其中贫困户5.1万户次。

  狠抓标准生产,培育特色品牌。坚持把标准生产作为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按照“高标准定位、标准化覆盖、全方位提质”的工作思路,采取“整县示范、产业突破、典型引路、梯次推进”的办法,大力发展优质、安全、绿色农产品。全市累计制定各类生产技术规程198项,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主体119个、产品172个,标准化面积102万亩, “孝义核桃” “梧桐山药” “岚县马铃薯”等9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1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个、省级示范区15个,初步形成岚县20万亩马铃薯、兴县20万亩杂粮、方山5万亩中药材、交口2000万棒食用菌、孝义2万亩设施蔬菜等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带动谷子、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设施蔬菜等产业主产区的标准化覆盖率达到20%以上。

  全面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按照所有贫困村实现“五有”目标的要求,各村立足资源优势和发展条件,结合贫困户发展意愿,按照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采取以户申报、分类设计、集中布局的办法,由下而上汇集建立了村、乡、县、市产业扶贫项目库。其中市级项目库入库115个项目,项目总投资86亿元,可覆盖贫困户3.6万户。县级项目库入库699个项目,乡级入库906个项目,村级入库2837个项目。确立“一村一品一主体”主导产业村达1010个,有917个村成立了以吸纳贫困户为主的合作社,530个村的主导产业有了带动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