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让群众增动力 给帮扶添活力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4-01 15:27:29

   ——方山县峪口镇农特产品推介暨消费扶贫活动见闻

  

  “我宣布,峪口镇农特产品展销活动正式开始。”3月25日上午10时,随着主持人的宣布声,方山县峪口镇峪口村人民广场上32个商品推介区顿时沸腾起来,小米、核桃、香菇、红小豆、绿豆、蜂蜜、芦笋、土豆、草莓等农特产品一应俱全,特色鲜明,吸引了许多机关干部和市民前来参观购买。不到两个小时,32个商品推介区就销售各类农特产品额达15万元,还有三家企业与五个村现场签约9.4万元的农副产品购销合同,并达成初步购买意向20万元。

  “消费扶贫活动搞得真好,不仅缓解了农民群众因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更开拓了农户的眼界,激发了他们谋发展、兴产业的信心,还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帮扶人员转变了思维,拓宽了帮扶的渠道内容。”参与活动的省市县许多干部发出了同一心声和感知。

  笔者注意到,除小米、杂粮、核桃这些峪口主产的农副产品外,还有不少特色产品,诸如:香菇、草莓、蜂蜜、芦笋等。本土农产品的倍受青睐,特色新鲜的也很畅销。兴隆湾村大棚种植的香菇,每斤6元钱,一个小袋装2斤,12元一袋的新鲜香菇,不到一个小时就售出70多袋。负责人说:“今天卖的是本土价,要比市场价便宜很多,主要是为了做个宣传,打个品牌,让更多的人知道兴隆湾香菇。”前南村的芦笋名气不小,展区前人头攒动,围得水泄不通,70捆新鲜的芦笋,不到一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许多购买者还留下电话、加上微信,预约咨询,以便于购买。

  吉家庄村靠一眼古老的山泉来做水产业,尽管商标名称还未正式确定,但现场品尝后的市民赞不绝口。党支部书记李三马说:“不搞展销活动不知道,通过这个活动使我们认识到自家的短板与不足,也看到了兄弟村产业发展的许多优势,学到了不少发展产业的新思路,有了许多新的想法。”田家坡村村委主任武晓伟告诉笔者:“原先老百姓思想保守,总以为种什么也不敢种的多了,怕销售不出去,现在看来,不怕你种的多,就怕形不成规模,规模有了,有政府搭台,售路应该不是问题。”

  消费扶贫活动让农民群众增加了不小的动力,也使广大帮扶工作队的帮扶工作增添了些许活力。

  田家坡村是市档案馆的帮扶村。市档案馆馆长李宝莲一早就来到了现场,不仅带头消费购买,还不停地在各个展区参观。她说:“走走看看,学习学习,看别的村的帮扶工作怎么搞,看人家的产业怎么发展,互相比对,不断探索,以便更好地推动帮扶工作。”

  方山县文旅局帮扶的是下曹家山村,副局长冯少娟早早地就来到现场帮忙指导,活动开始后,她还利用抖音、快手做网上直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仅用半个小时就帮助村里销售农产品500多元,网上完成订单销售700余元,把小山村的土特产卖到了省外。

  同样,在活动现场,该县市场局、老干部局、广播电视台、环境生态保护局、供销联社、卫生监督所、烟草公司等帮扶单位的负责人,都在现场忙活指导,一方面发挥自身部门优势特长,一方面学习探讨交流帮扶经验,虽然方式方法、形式内容有所不同,但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的再扎实一些,让农民群众的生活再好一些,力求圆满实现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

  “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切实解决我镇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促进农产品、畜产品、旅游产品、劳务服务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促进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促进贫困地区生产好产品、打造硬品牌、对接大市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可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峪口镇党委书记雷海云道出了此次活动的深远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