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和成色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4-02 16:17:38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我市生态项目联动实施,实现9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实施143个脱贫村公路畅通项目547公里,力争与全省一道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这些都意味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了关键胜利。

  我市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实施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让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时间紧,任务重。如今,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连战连胜,贫困人口不断减少,脱贫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进一步落实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使扶贫促发展的工作更加扎实。

  必须看到,在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我市在提高脱贫质量和成色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贫困发生率、返贫率较高,主要是因灾、因病致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水平低、贫困人口公共服务水平低、产业发展水平低。全市十年九旱的气候条件和支离破碎的地形地貌,决定了农业产业发展气候恶劣、基础薄弱,山区县农村仍然易灾多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地区应抓住难得的政策帮扶机遇,采取特殊措施,实施贫困地区生态扶贫重大项目;应加强对贫困地区绿色生态产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贫困地区生态旅游、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大清洁能源、绿色食品、特色文化产业的扶持,从而使贫困人口就业有渠道,脱贫有措施。

  进一步加大对脱贫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改变贫困县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这是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最直接、最迫切的需要。进一步提高这类地方扶贫开发投入力度,切实解决特殊困难人口和深度贫困问题。

  高度重视加快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发展,继续给予特殊政策和措施支持,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对易地扶贫搬迁人口予以分类指导,同步推进旧村复垦、经济林增效、土地流转、新产业培育、劳务输出等后续保障工作,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