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点起步推进铝产业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4-03 11:08:16

  疫情防控持续积极向好,转型发展关键期,我市围绕得天独厚的铝土矿资源,高点起步,全力推进,力争把产业链拉长,向下游发展,把氧化铝吃干榨净、做大做强,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经济优势。

  我市是全国铝土矿储量最多的地级市,全市铝土矿资源储量超过649亿吨,是集能源、资源、电力、电价和产业五大优势为一体、业内公认的我国最具发展铝工业条件的地区之一。

  目前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达98.5%,其中铝工业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兴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孝义)、山西信发集团交口肥美公司、孝义兴安化工有限公司、柳林森泽煤铝等骨干企业为主的铝工业发展格局,主要集中在孝义、交口、兴县、柳林等地。初步形成了铝工业发展区位优势。

  全市铝产品结构以氢氧化铝为主,现有氧化铝产能100万吨,全市氧化铝、氢氧化铝产量达1293万吨,铝工业已经逐渐成为全市工业经济新的支撑点。

  按照《吕梁市产业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全市对铝工业的发展制定了科学的目标和发展路线图。“十三五”期间,我市按照《规划》,打造百万吨铝工业基地,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定位,全产业链推进,以高新技术为支持,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从中间产品入手,在中间环节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短流程、近终端的产品,大力发展电解铝及铝型材、铝制品、铝镁合金及制品,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使铝工业作为弯道超车和后发赶超的支柱产业。

  随着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全市以兴县、交口、孝义、中阳和柳林为基地,形成以铝工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配套碳素烧碱、硫酸等相关产业,推进煤电联营、铝电联营、铝材联营,建立由铝产业主链、铝土矿生态链煤电铝材一体化产业链、耐材精深加工产业链、配套产业链的立体产业网链结构,实现资源、能量产品之间的动态循环。产品组成结构由初级原料为主向精深产品为主转型,形成以精深加工为龙头集约化生产为基础、大型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为支撑、上中下游配套和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格局。目前,中铝华润100万吨一期50万吨轻合金项目已经投产,招商引进的4个铝型材深加工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