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科学技术大会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18 17:28:00

   李正印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立伟主持

  

  5月15日,全市科学技术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对我市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出全面部署。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并讲话。市长王立伟主持。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张广勇、李建国、任忠、徐德峰、乔晓峰、张欣宁、李安林、刘晋萍、任磊、薛爱平在主会场参会,刘振国、赵沂旸、梁志勇、张建国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当前全市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与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结合起来,贯通学习、深入领会。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浓厚氛围。要认真抓好落实,书写吕梁革命老区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吕梁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使命感紧迫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全省科技大会精神,加快推动吕梁经济由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深刻把握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大势,乘势而上,赢得吕梁未来。要正确认识我市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既看到近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又看到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水平与高质量转型发展需求还不相适应,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必须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创新生态建设的要求,明确我市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目标任务。围绕打造区域性一流创新生态总目标,实施重点产业领域技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示范区引领等六大创新工程;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投入保障、科技管理、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创新尽职免责等五项工作机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重点产业(领域)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开发区“双创”基地建设三个全覆盖。要衔接“十四五”规划,做到一年起步,三年突破,五年成型。今年重点构建我市“1+N”创新生态制度体系,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究所全覆盖,依托8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布局一批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标志性项目、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到2022年,在大数据、新材料、清洁能源、清香型白酒、功能食品等重点产业和生态建设、污染防治、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建立一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等创新载体和平台;建立一批技术创新联盟,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到2025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加大,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生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适应科技创新需求的系列体制机制基本确立,具有吕梁特色的一流创新生态基本成型。

  会议强调,要聚焦实施六大创新工程,着力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一要着力推进重点产业领域技术提升,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要聚焦传统产业发力,以能源革命改革试点为牵引,加快推进智慧矿山建设,积极推动绿色清洁能源院士工作站建设,推动类液态清洁燃料等一批煤炭科技合作项目落地。要聚焦新兴产业加力,瞄准新材料、大数据、装备制造、白酒、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产业集群创新生态子系统。要以国家实施新基建战略为契机,大力推进5G建设和应用。要发挥开发区引领作用,全市9个开发区(示范区)要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中走在前列。

  二要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坚持“规上”“规下”企业创新两手抓,分层分类、协同推进,整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要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全覆盖,做到有机构、有专业人员、有研究课题,力争出科研成果。要加大规下企业的重点培育示范力度,鼓励中小微企业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合作,组建小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要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吸引和鼓励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在我市领办、创办、帮办科技型企业。要积极引导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和对外合作等多种方式,向清洁能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创新发展,催生新技术新产业。

  三要着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创新高地。要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率先推动开发区及产业龙头企业配套建立重点实验室。要加快双创基地建设,积极创建一批省、市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实现创新创业有机融合。要发挥好院士、博士后等专家工作站作用,在我市现有工作站基础上,再建设一批专家工作站,加大产学研合作项目建设力度,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要建立完善科技服务管理平台,推动要素优化配置和有效整合。

  四要着力用好用活人才政策,培育集聚创新人才。要在用好高端人才上下功夫,持续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建立健全发挥我市聘请的院士专家作用的有效工作机制。要在招引优秀人才上下功夫,落实好我市出台的《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实施意见》,结合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乡村振兴、企业研发等,常态化招引优秀人才。要在培育本土人才上下功夫,积极推动驻吕高校优化专业设置,加强与北航、北理工等高校的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加快培育一批吕梁发展需要的实用型技能人才。落实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以考证持证为重点,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和技能。

  五要着力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为创新提供强力支撑。要积极探索推进科技风险投资、科技担保、科技信贷等多种科技融资形式,拓宽技术创新融资渠道。要深化科技投融资改革,加大财政支持创新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要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初创科技型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及首台(套)奖补等支持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六要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要深化科技放管服效、“三评”等改革,加快解决束缚科研人员的课题申报、经费管理、人才评价、成果收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要推进科技管理部门重塑性改革,逐步构建适应打造创新生态要求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意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凝聚部门合力,确保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取得实效。全市各级各类企业都要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增强创新意识,强化创新行动,实现新发展、树立新形象、闯出新路子。要讲好吕梁创新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力度,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奋力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合力书写出新时代吕梁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会上,副市长任磊宣读了《关于对科技创新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