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拼多多直播:吃大枣、煎牛排,64万人助力黄土高原特产出山

来源: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 更新时间:2020-06-18 09:12:31

  “一天三颗枣,活到百岁不显老。核桃是个宝,强身健体又健脑。” 

  616日,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走进拼多多助农直播间。他向全国64万网友介绍吕梁风光,同时为木枣、核桃等特产代言。随后,吕梁副市长刘晋萍也在直播间,现场展示了煎牛排的手艺。 

  据了解,这场主题为“嗨购吕梁山货,决胜脱贫攻坚”的直播活动,由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办、吕梁市委市政府主办,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吕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拼多多协办。 

  截至16日晚十点,直播吸引了64万拼多多网友围观,累计评论3.8万条。直播店铺一日涨粉3万。副书记、副市长直播时,平均一秒产生两个新订单,带动当地拼多多助农店铺销售额同比上涨150%  

  书记市长直播吃大枣、煎牛排,美味又健康  

  晚上七点半,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准时来到直播间。 

  还没来得及坐下,他就开始介绍吕梁的风土人情:吕梁位于山西中西部,因吕梁山脉由北向南纵贯全境而得名。吕梁是革命老区,且旅游资源丰富,开发了北武当山、庞泉沟等景点。武则天、刘胡兰、贾樟柯等名人,生于此地。   

  ▲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说,直播间的木枣价格比他买的便宜一半。(摄影 刘立伟)     

  “我们这里属于黄土高原,气候高寒冷凉,孕育了大批特色农产品,尤其是优质杂粮系列。”张广勇说,吕梁种植红枣300万亩、核桃200万亩,被誉为“红枣之都”“核桃之乡”和“杂粮之仓”。这里的汾酒也很出名,被称作“白酒之魂”。 

  张广勇称,吕梁杂粮有三个特点:产量大、品质好、营养丰富。 

  他现场念起了当地人的俗语:小米粥就是人参汤,一天不喝心里慌;一天三颗枣,活到百岁不显老;核桃是个宝,强身健体又健脑。 

  接着,他重点介绍了木枣。吕梁有千年红枣种植史,木枣是山西四大名枣之一,“全部长在黄河岸边的沙土地、丘陵之上,没有雾霾,有丰富的矿物质”。 

  除了日常食用,木枣还具备药用价值,“中医认为木枣补气养血、安神养颜,西医认为木枣含有丰富氨基酸和维生素”。 

  ▲吕梁副市长刘晋萍撕开一袋牛排,展示煎牛排手艺。(摄影 刘立伟) 

 

    

  随后,吕梁副市长刘晋萍来到直播间推荐牛排。 

  据介绍,中国牛肉市场空间巨大。2018年中国牛肉人均消费量不足5kg,世界牛肉人均消费35kg,欧美发达国家人均消费60kg。目前,吕梁市存栏牛25万头,可出栏肉牛15万头。 

  “我们直播间的原切牛排,有菲力、西冷和眼肉牛排三种。”刘晋萍说着,拆了一袋眼肉牛排开始煎炸,“今天下单牛排,送锅送餐具送酱料,家里有电就能吃,特别适合工作忙、压力大的年轻人”。 

  张广勇说,本场直播的主题是脱贫,“今天不管你买不买,只要关注对我们就是支持,是对我们吕梁脱贫攻坚的贡献”。 

  吕梁直播带货“常态化”,打造持续性助农新路径   

  资料显示,山西省境内80%的地形为山地、丘陵,深度贫困和生态脆弱相互交织,互为因果,70%以上的贫困人口生活在这些区域。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 

  不过,山西也是农产品大省。这里气候多样,物种资源丰富,农业生产特色鲜明。张广勇介绍,单是吕梁下属的一个县——临县,红枣种植面积就高达82万亩,正常年产量3亿斤。因此,立足于吕梁地理环境,打造以杂粮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抓手。 

  今年以来,吕梁在打造特色农产品上下功夫,在5G应用、持续开展常态化直播带货上做文章,提升吕梁农特产品知名度、影响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此前,吕梁市委、政府组织了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节。5月中旬,当地13个市县长走进直播间推介农产品,还上线了首批200万助农电子消费券。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表示,“市县长直播带出了新业态、新模式,吕梁将创优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趟出一条吕梁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吕梁7个贫困县(区)已实现脱贫摘帽,58.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8%。这和农村电商的普及分不开,今年1~4月,吕梁市网上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8.6%,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同比提高了0.9个百分点。 

  “扶贫先扶志。多位市县长高频、持续地出现在助农直播间,可以提高当地贫困户的信心,有助于黄土高原农产品销售。”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未来拼多多还将派驻电商讲师到山西,筹备举办更多直播活动,助推农产品上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