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之花“向阳”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24 11:29:18

  □ 记者 臧媛慧

  在声名鹊起的碛口镇,向阳村仿佛是一个不起眼的村子。这个村子距离碛口镇黄河边5公里,有172户419人,耕地面积1652.81亩。过去,村里环境不好,交通不便,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只剩下老年人守着各自的三五亩地,大片的土地荒芜,无人问津。

  而这一切在李建东回村后改变了。

  村里有了带头人

  现年48岁的李建东从小在村里长大,这里一草一木的变化、一砖一瓦的添置,他都看在眼里。睡觉枕砖头,冬天光脚跑,村子有多穷,他一清二楚。

  青年时期,他也像许多人一样外出打工,做起了销售太阳能的生意。2005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村里的党员干部沟通多了起来,对村里的了解也越来越深。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2016年,村“两委”干部联系到他,村里想发展产业,由于他年轻能干,见多识广,让他出出点子。

  当年,他决定回村发展,琢磨着趁年轻做点什么。2017年8月,利用省市县给的各项扶贫资金117.5万元,以及自掏腰包100多万元,成立东塔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11月恰逢村里换届选举,李建东被选为新一任村支书。

  对他来说,这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压在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要留住人必须有合适的产业。

  整村规划发展,几乎是从零开始,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投资80万元修建3.5米宽的田间道路9.2公里;投资46万元新建水坝一座,解决3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投资15万元新建容积50吨的水塔一座,管路500米;投资17万元新建2000平方米文化产业广场;硬化村主道路1.76公里;说服90多户村民签订流转土地合同,流转土地650余亩;改造医疗室、文化活动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2018年,向阳村整村脱贫,并首次被临县县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支部”。

  他说,只要群众支持,啥也好做。

  “我一把年纪了,原本以为一辈子就这样凑合地过了。但李支书是个能人,是个实干家,他把自己攒下的钱都投入到村子的发展中。一年时间就让村里有了如此大的变化,真是厉害了!”65岁的李保柱感慨道,村子“养在深闺人不知”的状态已经成为历史。

  合作社发展起来了

  在合作社项目的选择上,李建东颇有自己的想法,有传统的红枣和马铃薯,也有新型的黑枸杞和土鸡散养。

  村里好多人对种植红枣失去信心,对土鸡和枸杞不甚了解,又觉得马铃薯够吃就行,种多了没用。他通过一次次实践,增强了村民的信心。

  根不能忘,家乡产业不能放弃。红枣效益不好,他就进行改良。除了将鲜枣与干枣分开种植,还着手修建冷藏库和烘干房,通过清洗、烘干、包装、冷藏等程序,红枣的味道更加鲜美、持久,红枣产品的附加值也得到提升。

  由于常年跑山东,黑枸杞的走俏让李建东动了念头。他拿出自家的地试种黑枸杞,结果非常成功,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他还想着依托碛口旅游区的平台,组织各个饭店的厨师进行培训,把土鸡作为一道特色菜推广出去,让人们一来碛口就能想到向阳的土鸡。

  土鸡散养区就设在红枣林地,进行林下养殖,实现了土鸡帮助红枣采摘园区除草、杀虫,鸡粪转变为有机肥被红枣林吸收,使红枣真正成为有机绿色食品。“品种目前有乌鸡和华北柴鸡,预计11月份上市。”他满怀期待。

  马铃薯产业是县农委大力支持的项目,每年都为村里免费赠送优良品种青薯9号和冀张薯12号的种子。没想到,本来不被看好的马铃薯在这片土地上长势非常好,有的一颗甚至重达三四斤,让全村人都刮目相看。

  现代人购物讲究“值”,饮食讲究健康。李建东便想到将马铃薯进行分档销售,按每颗1斤以上、半斤到一斤、三两到一斤三个档次,严格分类,绝不掺杂次品,坚持“好物卖好价,次物卖次价”,既打造了精品路线,又满足了不同顾客的需求。去年,马铃薯收益10万余元。

  有人说,吸毒、赌博、搞农业不能碰。但李建东却把合作社搞得红红火火。

  如今的合作社里,红枣园区占300亩,黑枸杞占200亩,土鸡散养区占200亩,马铃薯占200亩,艾草占100亩。随着各个项目收益的加大,合作社的规模也在继续扩大中,形成了良性循环。

  “发展模式可以是多样的,重点是要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下一步,我计划将合作社进行改制,让村集体也持股分红,实现贫困户奔小康和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目标,将向阳的名气打出去。”李建东计划着。

  村民就业不愁了

  自打合作社成立后,一些没有工作的村民有了工作,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村了。

  2018年,合作社将剩余的贫困户31户94人全部吸收进来,其他村民只要有能力、愿意干的,都可以来。

  56岁的李探珍原本在离石做装修工,月收入有三四千元。由于他家的地靠近道路边,合作社初建时,他率先带头支持流转土地,并毅然放弃了原来的工作,一直坚持在合作社里干活。

  因为身体好,只要能做的活他都做,每天只领着和别人一样多的100元工资。但他说,以前村里是没产业,既然有了合作社,当然全力支持,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听说这几年好多村子都脱贫奔小康了,我们村也一样没问题。

  老农民李步海已经69岁了,常年在离石照看孙子,去年5月才回到村里。原来他还担心回到村里没事做没钱赚,现在进了合作社,修建、嫁接、补树、收果,样样拿手,不累还有钱赚。

  “以前主要靠孩子们养活,去年我们老俩口都进了合作社,年底就赚了一万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的14亩地,每年还给我们1400元呢。以后日子不怕闲也不愁吃了!”李步海笑着说。

  50岁的李花狗是个热心人、勤快人。他由原来打一份工,变成了现在白天在合作社干活,晚上在柳林煤矿打工。一年收益多了1万余元,他喜笑颜开。

  李花狗在合作社主要负责开三轮车,这是许多老年人干不了的活,是他的独特优势。他用这辆三轮车拉种子、送肥料、收果实,也帮助其他村民运送相关物资。

  一个个贫困户在合作社干出了希望,干出了和谐,村风民风越来越好。

  “谁脱不了贫,到我们合作社来。”李建东打趣道。

  5月的大地充满希望。放眼望去,整个农业园区里,一片新意盎然。一排排红枣树整齐排列,一枝枝黑枸杞长势旺盛,一大片蓄水池“蓄势待发”,还有一个个灰色的废弃铁桶被装饰一新,变身为产业文化广场的特色花盆。

  “等到今年秋季,这里挂满果实,你们一定要再来看看!我们还计划增加养鱼和垂钓呢。”通过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向阳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路上越走越远。

  有能干的带头人,有壮大的合作社,有团结的村民,向阳村有希望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