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狗娃带头致富感动吕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29 16:42:51

  图为狗娃高兴地向人们介绍自己种植的优质绿色香菇。 刘生锋 摄

  □ 刘生锋

  端午佳节,笔者随同央视记者慕名走进临县城庄镇上城庄村,在香菇种植大棚里见到正在采摘香菇的吕梁名人刘狗娃,他满脸是幸福的笑容,欣喜地说:“真没想到,今年的端午佳节与往年不同,发生在我身上的好事不断,发展种植香菇纯收入已突破20万元,目前又接到好几十万元的销售订单,还被评为‘感动吕梁’2019脱贫攻坚年度人物……”

  “摒弃旧观念,你立下了脱贫志。依靠好政策,你过上了好日子。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你带领众乡邻,一起奔小康,让劳动绽放芬芳、让梦想插上翅膀。”这是写给刘狗娃的颁奖词。6月23日晚,“感动吕梁”2019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展演活动在吕梁艺校排演厅举行。13人荣获“脱贫攻坚年度人物”称号,临县城庄镇上城庄村刘公平(小名刘狗娃)榜上有名。展演现场,刘狗娃的带头致富故事让大家感动,令众人敬佩。

  昔日“上访户”,如今忙致富。据城庄镇党委书记成晓龙介绍,刘公平是临县欣阳种养合作社的带头人,2019年他带领4户贫困户成立了种养合作社发展香菇种植,政府为合作社提供了价值21万元的菌棒。一年下来,他有了8万元的纯收入。截至现在,他已带动20户贫困户增收。

  “最近的几年里,我都是我们村里乃至镇上的‘名人’,不同的是,以前是因为上访多,现在是因为赚钱多。”今年48岁的刘狗娃以前是出了名的上访户,因为常年上访,包片包村干部在他身上可没少下功夫。2005年,为了挣钱,刘狗娃办了一个养猪场,大大小小养了100来头猪,因为没有学好技术,猪死了不少,再加上猪肉行情时好时坏,养了十二年猪,最后赔得血本无归。刘狗娃觉得没希望了,就想着靠上访弄回些钱来。经过一年多上访,结果钱没有弄回来,又欠下一屁股外债。

  “因为上访,镇村两级干部总在给我讲党的惠民政策、做思想工作,听得多了,我心里也有了转变。去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我成立了香菇种植合作社,在村头盖了22个养菇棚,带着4户贫困户尝试着搞特色种植。其实那时候我也没想过要成为什么致富带头人,就想着还清以前的债,能过上安稳的日子。”刘狗娃介绍说。

  去年,刘狗娃的香菇种植合作社前期投资了不到30万元,收入将近20多万元,政府给他的菌棒补助21万元,个人挣了8万元,致富的信心和动力就更足了。这两年县里、乡里的帮扶干部也给了他很大的支持,给讲国家的政策,三天两头派技术员下来指导,水利局还给村打了一口430米的深井,保证香菇种植用水。

  “干部为了贫困户致富这么积极,我们自己也得行动起来,我也多次跑到庙坪村学习技术,还参加了去年市里组织的食用菌技术培训班。”刘狗娃说:“赚的钱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收入啊,这更坚定了我继续种植香菇的信心,也坚定了我带领乡亲们听党话、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念。今年我的合作社又有一户贫困户加入。有了去年的基础、去年的经验,今年肯定会做得更加顺风顺水。”

  今年,刘狗娃把去年赚的钱全部投资用来扩大规模,又贷了一部分,总共投资了60万元,在去年5棚的基础上增加了6棚,总共11棚,全部种了香菇。规模大了,自然就要耗费不少心血,于是,今年开始刘狗娃干脆把家搬在香菇基地,一家人每天吃住在大棚里,没日没夜地待在大棚里干活,查看长势。村民们都说:“狗娃也和香菇一样,彻底长在大棚里了!”

  村党支部书记刘万山介绍,去年刘狗娃的合作社种了13万棒菌棒,今年差不多27万棒。按去年的行情来算,预计今年最低收入也应该有100万元,也就是六户农民赚100万元,这可是以前想都没敢想过的。幸福是什么?一个农民工都快赶上一个小老板的身价,能说不幸福吗?看见狗娃挣了钱,村里越来越多的人也都参与进来。村里的高爱萍去年在狗娃的合作社打工,今年她也加入到合作社,并种了一万棒菌棒。她说:“跟着狗娃挣钱,肯定错不了!”

  “党的脱贫政策好,缺资金能贷款,缺技术能培训,只要不睡在炕上等,愿意上进、愿意吃苦,就肯定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咱们种植香菇能致富,搞其他产业也可以致富,关键是要有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刘狗娃在介绍自己的脱贫致富经验时说。仓中有粮,心中不慌。口袋里有了钱,精神也大了。现在,一天睡上5个小时,刘狗娃也觉得精力充沛,干劲十足。镇里的包村干部刘晓勇说,今年以来,出了名的刘狗娃应邀经常去邻近乡镇给农民兄弟讲课,还应邀参加了临县湫水柏林苑举行的社区就业招聘会,作为致富带头人,刘狗娃和许多移民户分享自己的致富经历和幸福生活。

  “感恩党的惠民好政策,感恩各级干部对我的帮扶,如今我成为感动吕梁人物,自己一定要倍加努力,艰苦创业,把香菇产业做大,带领当地更多的人脱贫奔小康,过上美好的幸福日子!”刘狗娃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