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大枣:“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30 15:02:11

  □ 记者 刘子璇

  黄河岸边,水蚀浮雕,神奇画廊,鬼斧神工;晋陕峡谷,开阳大枣,尺八美誉,名贯九州。4月29日,沿着曲折蜿蜒的三曲线,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黄河岸边的临县曲峪镇,在远处高高低低的大片枣树林里,记者看到很多村民正在为枣树刷白、喷药、剪枝。

  都说现在的临县红枣不好卖,甚至便宜到几毛钱还没人要。在整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为啥这里的枣树还需要这么精心管护,难道这里的红枣真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位于开阳村的临县绿色开阳红枣专业合作社,听到记者有这样的疑问,56岁的党支部书记郭有顺坐在凳子上,跟记者娓娓道来。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原来,早在西汉时期,开阳村红枣就很出名,到现在村里还有大片古枣树群存留,已知的树龄有四百年之久。开阳大枣主要产自黄河岸边,是地道的黄河滩枣,颜色深红、个大、皮薄、肉厚、核小、含糖量高,掰开拉丝长达60厘米左右,有“开阳尺八大母枣”之称;鲜枣皮薄肉厚、质地酥脆、味甜多汁、清香怡人;2012年,农业部批准对“开阳大枣”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还不仅仅是这些,这几年,临县政府还专门拨付了资金用于红枣树提质增效,通过管护,开阳红枣的颗粒更大、品质更好。

  “‘开阳大母枣,枣骨子盖金楼’。开阳‘尺八大枣’的传说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开阳红枣就为皇家贡品,这足以说明开阳大枣品质的独特。”郭有顺不紧不慢地说,近年来,临县大力实施红枣品牌发展战略,多措并举在红枣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开阳红枣专业合作社也用提质增效项目来雇用本村富余劳动力来管护村里的枣树林,据统计,每年耕地、喷药、修剪、涂白,村里的用工人数就达到几百人次,有的村民能通过管护红枣林获得近万元收入。“枣树管护,不仅让村里的贫困户通过劳动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脱贫,也增加了红枣的亩产量。”郭有顺说,如果精心管护,一亩枣树至少能增加三、四百斤的产枣量,这样算下开,3000多亩的红枣林,遇到丰收年景,一年就能产100多万斤。

  “都说现在的本地红枣不好卖,那村里产出的红枣通过什么渠道销售?”

  “我们的开阳大枣口碑好、品质佳,根本不愁卖,从来都是供不应求!”郭有顺笑着说,每年,在红枣即将成熟时节,就有来自临县、离石、太原的订单订购鲜枣,这样30%的红枣就能卖到6、7元一斤。品质最好的包装成礼盒,价格就更高点。开阳村还依托碛口旅游景区与依靠黄河的自然优势,建起了红枣采摘园区,利用沿黄水蚀浮雕的神奇景观与开阳大沙滩,在红枣成熟季节供游人采摘。除了这些,合作社还与双合成签订了协议,小的红枣就用来加工枣馍、枣泥之类的产品。

  依托特有的品质,如今开阳大枣名声在外,成为了红枣市场上的另类“风景”,备受青睐。“现在就是想通过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开阳大枣的亩产量。随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开通,村里的旅游业也会逐渐发展,来开阳村的人也会越来越多,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利用村里的酸枣树,制做酸枣芽茶,开阳村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郭有顺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