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面提速搭乘电商快车 提质增效助力县域经济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30 15:05:45

  ——交城县探索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

  □ 解德辉 张彩峰

  近年来,交城县主动对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严格按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要求,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构建电商生态体系,完善载体建设,带动消费升级,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动力。截至目前,交城已与淘宝、京东、农村淘宝、今日头条对接下层电商平台,为电商打通上行通路。全县已开通31个农村淘宝服务站、1个县级京东直营店、1个县级京东物流店、23个乐村淘村级体验店、6个天猫旗舰店、5个供销e家、20个科普e站、10个电商扶贫服务站。

  构建服务保障体系,强力推动电商发展。成立了交城县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电子商务培训,2017年以来,累计培训1980余人;引导电商企业收购农户农特产品,目前交城县各类电商企业累计收购各乡镇贫困户核桃92吨,红枣68吨,小米黄豆等五谷杂粮68吨,黑白木耳2.6万元,蜂蜜2万3千斤,累计金额近400万元。同时吸纳贫困户20人进行电商创业,帮扶贫困户就业69人,人均增收2000元。

  打造“交城创谷”,促进电商集聚发展。“交城创谷”占地4800㎡,内设电商孵化基地、创客空间基地、阿里巴巴服务中心、菜鸟物流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截至目前,交城创谷入驻已达39家,孵化企业19家,特别是围绕脱贫攻坚,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发展培育了交城山、问君、山药蛋派等具有“交城符号”的农村电商企业,搭建了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平台,有力地推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9年线上销售总额为7401.47万元。“交城创谷”成为展示县域特色产品产业的窗口平台,助推新动能、新产业的孵化平台,提升县域发展水平的载体平台。

  培育优势品牌,扩大电商影响力。出台了《关于加强交城县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品牌引导、培育、奖励、保护措施;立足打造“省城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组织各电商企业负责人与各种植合作社对接,就产品包装、物流配送、SC认证、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和安全生产及产量提出打造网货的要求,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农产品基地建设,创建“交城山”区域品牌,生产出了一批天然有机、品质优良、地标特色的“名特优”产品,全县“三品一标”产品突破14个;目前,交城县6大类34小类农副产品都有了合法的市场准入手续,而“交城山”品牌在淘宝、京东等各大网店都有了自己的旗舰店,产品品牌化之路越走越宽广。

  积极参加展销会,发挥电商带动效应。“2019年交城县电商年货节”线下产品销售展区展示了骏枣、核桃、黄芥子油、庞泉雪耳、羊肚菌、小米等全县优质农特产品。交城高质量发展特色产品(太原)展销推介会有25户农业企业参展,涵盖花类、果类、肉类、菜类、粮类及功能产品等6大类,产品种类达140余种。去年12月,交城县参加山西“淘宝村播计划创新创业行动”暨阿里巴巴创新中心首届“双十一创业节”系列活动,并通过现场直播形式售卖PK庞泉雪耳和交城骏枣,5分钟内有50余万名网友点击参与,现场成交200余单。现场展销会为交城县广大农特产品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搭建一个年货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促进“网货下乡,农货进城”的双向流通。双十一期间,各电商企业通过线上运营、社区团购等方式将本土优秀产品销往外地。乐遍社区团购作为社区零售一种新模式,吸引众多消费者,实现线上下单,线下自提,城区现有50多个自提点,双十一平台访问达3万,营业额突破4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