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汇报会
李正印主持并讲话 王立伟提出要求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16 16:01:07

  (记者 李雅萍 罗丽) 7月15日,我市召开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汇报会。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提出要求。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市领导任忠、乔晓峰、刘晋萍、任磊,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上海同济规划院名城所关于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情况的汇报并观看了视频,听取了汾阳市关于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整体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李正印充分肯定了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他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享誉国内外的汾酒孕育在汾阳杏花村,是自然、历史和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近年来,汾酒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深化国企改革的正确决策,得益于内部改革创新,也得益于外部环境的创优,我们连续三年在汾阳杏花村举办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去年成功举办了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积极打造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等“山口村庄”旅游品牌,开通“汾酒号”城际列车,上下内外形成合力,推进文旅产业与汾酒发展实现了良性互动。目前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基础。

  李正印指出,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整体设计思路清晰、愿景美好,要根据会议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一要进一步突出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的主题。做到主题鲜明,体现历史、现实、未来发展的纵深感。二要整体把握和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大美意境。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刻把握“牧童遥指杏花村”的美好意境,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美好景象。三要在规划中进一步突出重点。如通过修复古村镇来体现酒文旅融合,让人们沉浸式体验“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与远方意境;通过建造白酒主题博物馆来体现酒文旅融合,让人们穿越式回到历史当中,回味中国白酒的悠久历史;通过打造体现杏花村独特历史文化的实景演艺来体现酒文旅融合,让人们在观赏中品味杏花村的历史、韵味;通过打造文旅新业态来体现酒文旅融合,精心打造商业街区,形成知名古村镇景区。四要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要站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找准定位,结合“十四五”规划,把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考虑得更长远一些,看得准的,马上实施,看得不太准的,可暂时留白。

  李正印指出,杏花村是山西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和标志,是山西文化的一个独特符号。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白酒文化、晋商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着力打造历史杏花村、文化杏花村、诗意杏花村、美酒杏花村、生态杏花村、数字杏花村、美食杏花村、美丽杏花村、开放杏花村、美好杏花村。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山西样板。要落实省委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要部署,将杏花村打造成全国知名的酒文旅融合的旅游目的地、吕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王立伟肯定了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整体设计,要求对规划要进一步深化提升,坚持以汾酒集团、中国汾酒城、杏花古村为突破口,充分依托现有资源,挖掘汾酒文化内涵,把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与展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意境、再现杏花古镇融合起来,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