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组织 发展特色产业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21 16:40:10

   

 图为市委书记李正印看望包联贫困户苏兆云夫妻。 记者 李雅萍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日前,市委书记李正印就基层组织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深入临县安业乡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建强基层组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市委常委、秘书长乔晓峰一同调研。

  “孩子家人都好吧,今年收入怎么样?”李正印再次深入包联贫困户苏兆云、张云兆家中,走访看望他们。苏兆云两口子今年端午节前后仅粽子一项收入就近5万元,“这在我们村算是收入少的,不过慢慢来,找准致富产业,日子会越过越好。”“书记说得好‘三片苇叶三颗枣,一百克糯米不能少,传统工艺加诚信,青塘粽子就是好’。”苏兆云妻子喜滋滋地说,保证产品质量,总结加工工艺,靠青塘粽子致富没问题。他们还拿出培训结业证和技术等级证书,和大家分享持证就业、做技能农民的喜悦。张云兆和妻子因身体原因,未加入粽子加工销售大军,而是从事村内保洁工作。勤劳的他们天未亮就已经完成保洁任务,然后腾出更多时间打零工,这两年日子越过越好。“大女儿今年大学毕业,现在正在考驾照。孩子说准备考研,只要能考上,咱就供读。”人逢喜事精神爽,张云兆底气很足。听着苏兆云、张云兆的介绍,李正印十分高兴。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农业出路在于“特”和“优”。前青塘村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因地制宜,带领村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好青塘粽子等“特”“优”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东岭上村妙香泉醋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17年3月,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一家集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食醋酿造企业,员工40余人。李正印深入车间,了解工艺流程,听取生产、销售情况汇报。他指出,醋是山西的公共品牌,是个大产业,妙香泉醋业发展前景广阔,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作用,建立农户利益联接机制,加大品牌建设和营销力度,努力酿造绿色环保、清香醇厚的吕梁名牌食用醋,为推进当地经济发展,解决贫困人口就业贡献力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正印详细听取了安业乡和东岭上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有关情况汇报,对乡、村两级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政治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起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支部、村委工作水平,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通过从机关事业单位成建制派、按届期任等方式,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村党支部要全面领导隶属本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工作,要组织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要领导村级治理,推进“三零”创建,建设和谐美丽乡村。三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要整合当地资源,大力推动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发展。要加快规范提升各类专业合作社,规范股比结构,拓展经营范围,把合作社发展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三变”改革等结合起来,把更多群众组织起来,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四要突出就业培训。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以返岗和就业为牵引,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要将就业培训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将核桃、中药材种植、食用菌培育、猪牛羊养殖等技术培训送到田间地头,让更多群众提高技能,持证就业。

  李正印要求,在交好脱贫总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各级党支部都要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新时代走新路谱新篇,团结带领群众过上幸福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