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在我市调研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27 17:38:55

   李正印 梁敬华 王立伟陪同调研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一行在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等领导的陪同下在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村调研。 记者 王益炜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付永文) 7月22日至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一行深入我市临县、中阳、离石等地,就巩固脱贫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敬华,市长王立伟陪同调研,市领导乔晓峰、张建国、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分别参加调研。

  王安顺一行先后深入我市临县湫水柏林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城区东山林业扶贫工程观摩点,中阳县下枣林乡神圪垯村、车鸣峪乡刘家坪村及弓阳村,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村、王村、归化村,吕梁卫校“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等地,了解我市生态扶贫、文旅扶贫、产业扶贫、乡村治理及易地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情况。王安顺充分肯定了吕梁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说,一路走来,看到了吕梁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吕梁干部饱满的精神状态,更看到了吕梁未来发展的希望。

  王安顺十分关心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临县湫水柏林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中阳县车鸣峪乡弓阳村,王安顺实地了解移民安置点群众入住率、小区建筑特色,详细察看后续产业扶持、扶贫车间运行情况,深入移民户家中了解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对我市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相结合的做法予以赞赏,希望继续将后续产业扶持、社区建设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致富能力,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在临县城区东山林业扶贫工程观摩点,中阳县下枣林乡神圪垯村、车鸣峪乡刘家坪村,王安顺详细了解林业生态、乡村旅游、黑木耳种植等产业发展情况,对我市“生态扶贫,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发展“特”“优”农业产业的实践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按照绿化彩化财化同向发力、增绿增收增效协调联动的工作思路,绿化吕梁山,改善生态环境,带动群众增收。要从技术支撑、市场销售、宣传推广等方面下功夫,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等特色农业产业,按照园区化发展模式,打造农业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乡村旅游的先行区、农民增收的样板区。要加强与旅游等行业专业公司的合作,引进先进开发管理模式,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

  在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村,王安顺和移民搬迁户吉根兔亲切交谈,了解移民后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发挥擅长养殖的优势,带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王安顺一行还深入到任家沟村天然恒温储藏洞参观考察,对该村因地制宜建设储藏洞,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促进群众就业的做法给予肯定。指出,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农民素质,大力发展适合本地的“特”“优”农业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山西珍味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信义镇王村,是一家专业从事烤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王安顺一行深入烤馍车间,了解烤馍工艺和市场营销情况,当了解到该企业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订单收购贫困户杂粮的做法时十分高兴。指出,要继续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创优品牌,赢得更大市场和发展。

  在吕梁卫校“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王安顺一行深入了解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情况,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护工产业是一项朝阳产业,市场需求量很大,希望吕梁继续为全国的家政市场培育专业的护理护工,持续叫响“吕梁山护工”品牌。

  调研中,王安顺强调,吕梁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许多做法和经验值得认真总结。他希望吕梁市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完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体制机制,乘势而上,书写吕梁“三农”工作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