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三聚焦三创新”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28 10:32:55

  城市治理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其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直接影响着整个城市的发展。今年以来,离石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多元共建、全民共治、成果共享”,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大力推行“全科网格”模式,积极探索新方式,推动机制创新、治理创新、服务创新,“真金白银”投入建设,真抓实干提升效能,不断提高社区组织、管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离石区全速推进社区建设,无论是办公环境、人员配备,还是经费保障和管理制度,全区社区建设实现了社区阵地从无到有、工作理念从行政化到开放共享、教育方式由灌输式到沉浸式、服务方式由传统到智慧化、社区人员管理由粗放化到精细化等五个转变。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27个城市社区办公活动场所面积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其中8个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

  聚焦多元共建,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推动机制创新。定期召开城市党建联席会议,推行兼职委员制,健全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三项制度”和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个清单”,推动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今年,全区共建立了7个业主委员会党支部、5个物业公司党支部、268个楼宇党小组,建立了社区大党委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三项制度”,健全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个清单”,推动区域联动、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抓、事务联办。与市直工委沟通协商,把市区两级驻地单位党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委管理范畴,推动市区两级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在活动中融入党建元素,让居民在社区潜移默化接受党建熏陶。

  聚焦全民共治,大力推行“全科网格”模式,推动治理创新。把“全科网格”作为“三零”创建的重要抓手,在全区85个社区设立了1607个网格,把党组织建在格上、建在小区、建在楼宇、建在物业,畅通“血脉经络”。社区设置社区微法庭、信访工作站、人民调解室。在工作机制上,推行全科网格化管理。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建立智慧党建、综合治理和社会服务等事项“一张网”,实行“一个平台、一网运行、全域覆盖”。同时,在全区招聘2000余名网格员,网格员通过手机APP,及时将网格内的人、事、物、地、情、组织等录入信息系统,采取日巡查、日走访方式,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聚焦成果共享,积极探索新方式,推动服务创新。推行“一站式”服务,努力让居民“最多跑一次”;推行“四单式”服务,采取社区居民点单、社区党组织晒单、党群接单、综合评单的方式,发挥党员在服务居民中的“微细胞”作用;推行“便捷式”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安装了智慧银行、政务服务自助机等电子设备,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推行“暖心式”服务,变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莲花池街道丽景街社区已经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全岗通”“全响应”服务,居民在便民服务大厅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业务;滨河街道交通路社区在便民服务大厅显著位置设立了爱心回音壁,有需求的居民可以写下自己的心愿,有能力的人进行回音帮助,在大厅设置农特产品展销点,社区“带货”,电商赋能,助力脱贫,方便居民。

  只有立足“民心导向”,才能更好地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今年,离石区还着力打造吕梁党建主题公园,坚持党建引领“三式”并举,将原泰怡生态园打造成了一座集党建文化、生活休闲、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新航母”,开启了城市基层治理“新引擎”。“嵌入式”的设计,“沉浸式”的教育,“融入式”的服务,不仅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新品位,更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离石区在加强城市基层组织建设上,真正把党的引领放在首位,把更好地服务居民挺在前面,着力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城市基层治理难题,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改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