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领袖嘱托 勇攀时代高峰 坚定蹚出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 中共吕梁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29 11:21:00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李正印讲话

  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中共吕梁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记者 刘亮亮 摄

  图为中共吕梁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会场。 记者 刘亮亮 摄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对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吕梁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在转型发展上蹚出新路来的征程中奋勇争先的实施方案》

  全会强调,全市上下要在转型发展上蹚出新路来的征程中奋勇争先,聚焦“六新”全力攻坚,围绕建设“四个吕梁”、实施“四三战略”、打造“九大基地”,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具体实践,坚持结果导向,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推动市委全会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实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吕梁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坚定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奋力书写吕梁革命老区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7月28日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28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1人,市委候补委员5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在吕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部分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

  全会指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期望。这是党的领袖对山西人民的最大关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最大支持,是山西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提出,此次全会的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对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牢记领袖嘱托,勇攀时代高峰,坚定蹚出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

  全会回顾总结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吕梁视察三年多来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深刻指出,只要紧紧跟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吕梁各项事业发展就会不断取得巨大进步,吕梁人民就会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全会要求,要扛牢政治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今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山西发展、吕梁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会深刻审视了吕梁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结构的演进过程。指出,推动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是吕梁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高度,深刻理解“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一重大指示要求蕴含的历史意义,深刻认识蹚出一条新路的时代特征,深刻认识省委对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部署,深刻认识蹚出一条新路是吕梁发展的迫切需要,切实树立“山西要转型,吕梁勇争先”的强烈意识,在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征程上奋发有为、奋勇争先。

  全会强调,要坚持转型为纲,全面推动吕梁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要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八个转型”,构建“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要率先转变观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努力在先行先试中抢占先机。要突破瓶颈制约,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和劳动者素质,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为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快经济转型,推进发展方式、路径、动力转型,蹚出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要强化项目支撑,立足优势谋划项目,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持续强化服务保障,推动更多项目早投产早达效。要优化管理方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效能,提高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建立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

  全会指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重大要求。“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六新”突破,既是吕梁在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征程上奋勇争先的方向目标和具体路径,更是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重要机遇。要举全市之力打一场“六新”攻坚战、争夺战。要在新基建上占先机,加快推进5G建设应用,做强数据中心,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跨越赶超、换道领跑奠定基础。要在新技术上求突破,坚持对外引进和自主创新两手抓,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全覆盖,在新材料、大数据、清洁能源、清香型白酒、功能食品、特色茶品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快建立一批创新载体和平台,为我市在优势产业领域实现技术领跑创造条件。要在新材料上扬优势,充分利用我市铝系产业、钢铁产业、煤焦产业基础,在特种金属新材料上打造新优势,在发展碳基新材料上积极作为,努力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要在新装备上补短板,大力发展智能煤机装备、光伏装备等装备制造产业,在细分装备领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引导我市企业勇于在轨道交通、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产业链分工中切“蛋糕”。要在新产品上创品牌,积极打造吕梁新时代标志性的工业新产品,突出打造吕梁特色优质农产品,聚焦我市红枣、核桃等优势农业产业,大力发展枣芽茶等吕梁特色茶品和优质功能食品。要在新业态上增动能,常态化开展电商直播季活动,积极打造智慧物流、智慧城市等新业态,推进文化、旅游、农业、康养等产业融合,催生新业态。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企业家都要懂“六新”、谋“六新”、干“六新”,全面提升推动“六新”突破、加快转型发展的能力和素质。要坚持项目为王,把“六新”落脚到项目上,让吕梁“六新”项目不断扎根、“六新”成果不断涌现。

  全会强调,要把握战略机遇,科学绘就“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的发展蓝图。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战略机遇,聚焦“转型出雏形”,谋划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创新吕梁、绿色吕梁、开放吕梁、幸福吕梁。要立足当前,慎终如始抓好脱贫攻坚,交好优异答卷,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高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规划编制工作的根和魂,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创新驱动,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准确把握全省“八个定位”和吕梁建设市域中心城市、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的定位,增强规划的引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全面实施“四三战略”,着力打造“九大基地”,推动我市蹚出转型发展新路。要加快创新发展,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换道领跑、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三大战略。培育壮大新材料、大数据、白酒、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装备、现代物流等九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铝镁和特钢新材料产业基地、“数谷吕梁”大数据产业基地、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实施六大创新工程,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要加快绿色发展,大力实施优势转换、可持续发展、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大战略。坚持“增气减煤、控量提效、延长链条”,推进煤炭清洁高效深度利用和煤成气增储上产,重点打造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新型煤化工基地、煤成气产业基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高标准保护示范区。持续抓好污染防治,不断提升全市环境质量。充分挖掘利用文化资源,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黄河板块旅游目的地、康养等大健康产业发展基地,推动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互促共进。要加快开放发展,大力实施扩大内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开发区三大战略。深化国企国资、“放管服效”等重点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引领转型的主战场、扩大开放的大平台。要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技能富民、乡村振兴三大战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坚持“一县一业一联盟、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做强做优八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打造名特优功能食品和枣芽茶等特色茶品生产基地。认真落实省委“人人持证、技能社会”部署,大力开展农村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促进更多群众持证就业、技能增收。深化农村改革,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助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吕梁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在转型发展上蹚出新路来的征程中奋勇争先的实施方案》。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实施方案提出的6方面、62条、294项落实举措,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具体举措、标准要求、完成时限,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吕梁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全会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而努力地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境界,自觉而努力地登高望远、开阔胸襟,自觉而努力地学习实践、增强本领,自觉而努力地担当作为、奋发进取,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伟大征程中跑好接力棒、书写新篇章。要认真贯彻省委全会要求,统筹处理好“十对关系”,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深入挖掘时代内涵,积极选树宣传新时代吕梁英雄,引导干部群众真正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要以发展实绩和成效为准绳,把结果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健全完善科学考核机制、合理容错机制、有效激励机制、导向更加鲜明的选人用人机制,引导干部在转型发展一线创造新业绩。要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发挥社会各界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汇聚起万众一心促转型、众志成城蹚新路的磅礴力量。

  全会还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半年经济运行、推进项目建设、深化重大改革、“十四五”规划编制、保障改善民生、城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吕梁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坚定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奋力书写吕梁革命老区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