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湫水万安苑:搬出大山 日子红火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30 10:56:53

  □ 记者 刘子璇

  搬出大山后,50岁的贫困户郭金娥在距离新家不远的工地上获得了一份新工作。

  在湫水万安苑移民新房里,记者见到了满面春光的郭金娥,她刚好趁着上班休息时间,回家照应一下女儿。“来这挺方便的吧,要是还在老家那孔破败的老窑洞,我都觉得不好意思招待客人。现在住到了这里,日子过得那叫一个舒心。”郭金娥边招呼着记者边说。

  去年年底,郭金娥一家人搬到了临县县城跟前的移民安置点,这是50岁的她自从嫁人后的第一次乔迁。

  20岁时,郭金娥嫁到了四面皆山的曲峪镇白马殿村和丈夫高奴平以种地为生,一住就是30年。这一次乔迁,他们全家人不仅彻底告别了“窑洞”,告别了山大沟深的小村庄,还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生活。

  100多平方米的新房,水电暖齐全,只花了不到一万元,郭金娥十分满意。更让她满意的是,住进来没多久,她就在家门口的工地上找到了一份做饭的差事,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郭金娥说,现在家里正准备再添置些家具,有了新房子,给二儿子娶媳妇就不用发愁了,全家人现在底气十足,只等着新媳妇上门呢!

  在另一幢楼房里,40多岁的临泉镇白家沟村民秦艳也收拾妥当,到楼下的扶贫车间上班。通过县里去年统一组织的技术培训,秦艳成为了扶贫车间的一名技术工人。焊接一个挂脖小风扇可得到0.25元,每天工作8、9个小时,每月就能赚到近2000元的工资。在扶贫车间,秦艳实现了多自己多年来“赚钱顾家两不误”的梦想。

  作为临县重点打造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万安苑安置了13个乡镇94个自然村的4395名贫困人口。安置点配套建设了居委会、治安联防站、小区文化活动站、幼儿园、卫生院、小型超市等,实现了服务功能“全覆盖”。同时还建设了门面商铺39间,设置了400多个公益岗位,配套建成了1800平方米的电子产品组件安装扶贫车间,同时利用劳务派遣、临时聘用、商超及建筑工地务工等多种方式,让广大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创业。

  “搬进了新家,还有了稳定收入,劳动强度还不大,我们农村人多少年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现在的扶贫政策真是太好了。”秦艳说。

  此言此语,64岁的乔继香感受更加深刻。

  与郭金娥所在的曲峪镇白马殿村、秦艳所在的临泉镇白家沟相比,乔继香所在的石白头乡前曹底村更为偏远、更为贫困。

  住在深山,出行困难,几乎意味着与世隔绝。乔继香说,以前,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村里的人几乎不会走出村庄。要去镇里,先要从村里走上半天的路程走到另一个村借宿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动身去镇里,等颠簸一路到了县城,差不多已经到了下午。

  搬出大山,乔继香一等就是40年。直到搬到安置点的那一天,乔继香仍然没有走出“山大沟深”给她带来的羁绊。

  搬迁当天,他们老两口和同村的一对母子坐在了一辆车上。也许因为许久不回村忘了路,在村里长大的司机师傅在经过一个拐弯路口时,一个不小心,乘坐的汽车翻了车,所有的家当撒了一地,倒在了路边的黄土里。“幸好翻在了路边的地里,我们只受了点轻伤,要是跟前刚好是悬崖,一切都完了。”回想当天,乔继香仍然心有余悸。

  翻出和老房子最后的“纪念照”,乔继香呢喃着:“以后再也不用回去了。”

  然而,离开居住了几十年的地方搬到全新的环境,乔继香却担心起来住在楼房的各项开支。但她没想到,就在搬过来的第二年,自己就依托公益岗位成为了小区内的一名保洁员,每月能领800元的工资。

  如今,乔继香住在了万安苑的移民楼里,小区内安静舒适,家里宽敞明亮,做饭再也不用生火,取暖再也不用烧炭,出门就有公交,每个月还能领到固定工资。乔继香想着搬迁后一个个生活的变化,她对记者说,基本上万事如意。

  夕阳西下,万和苑内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围坐楼门口一起谈天说地,小孩子们则在宽敞的小区广场内奔跑嬉戏。虽然没有了以往村庄的炊烟袅袅、鸡鸣狗吠,这里却别是一番宁静祥和、恬淡安逸。

  在临县,像万安苑这样的移民安置小区,2016年以来共建成了18个,共有272个村41000多人易地搬迁,其中6个安置点建起了农业产业园,7个安置点配套了扶贫车间。

  “县委、县政府将不断在增强搬迁群众后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以搬迁后脱贫为目标导向,不断强化搬迁后续就业和产业扶持,力争让移民贫困户住得安心、如意。”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说。

  如今,已经建成的移民安置点内,越来越多有需要的老百姓已经搬迁进来,开始了他们的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