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31 11:21:47

  ——我市企业家热议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

  □ 实习记者 王卫斌

  市委书记李正印在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与会企业家之间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转型发展的主体,讲话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题,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转型发展的全过程,深刻反思、切实解决存在的创新思维匮乏、创新动力不足、开放意识不强、发展方式粗放、市场意识不浓等问题,对不适应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改变、思维要调整、行为要纠正,这些讲话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鹏飞集团董事长郑鹏认为,李书记的讲话,以“牢记领袖嘱托、勇攀时代高峰、坚定蹚出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条新路”为主题,鹏飞集团作为煤焦行业的领头企业,首先要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围绕“六新”不断取得突破。最近他们率先在全省焦化领域与中国联通联手打造5G煤化工实验室,在新基建上力图率先把煤焦化传统产业通过5G技术走出一条智能化新路。第二,要在新能源、新技术上积极探索研发。去年与美国公司联手,依托传统的原野汽车厂,利用现有焦炉煤气在氢能源上率先走出了一条新路。今年要在制氢储氢用氢上在全省焦化行业里走出一条新路,实现首家焦炉煤气制氢、储氢、用氢。第三,整个新型产业发展过程中围绕“六新”发展,推动新技术、新装备走上新业态。在煤焦化全产业链利用5G在鹏飞集团率先实现煤焦化的智慧场景,为数谷吕梁献一份厚礼,打造一个传统产业新型化、智能化、标准化的全新煤焦化产业链。

  山西科尔峰再生资源公司总经理那海峰说,李书记讲话中提出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经济体系,这给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他们公司主要是固体废物再利用,制造出各种各样的产品,目前公司有制沙厂、制砖厂、干粉厂,免烧砖在吕梁市两岸三湖等城市街道及孝义市当地所有的市政工程都已经使用,等三期工程投产后,产品种类更多,既绿色又环保,解决了传统建筑工地运输污染、扬尘污染、堆放材料污染等环保问题。 现在他们把煤矸石全部组织了全分析报告,经过与生态专家论证,想把产品引向建筑陶瓷等更高端的产业方面,实现提质增效。

  山西特利尔绿色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是山西省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负责人侯玺接受采访时说,李正印书记讲话提出实施绿色发展三大战略,发挥我市绿色清洁能源院士工作站(联合实验室)引领作用。吕梁市绿色清洁能源院士工作站率先将世界领先的清洁类液体燃料和微量元素及矿物质有机肥制备新技术应用于公司投资建设的微矿分离、浆体燃料制备及热源中心一体化项目,为该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中国电信吕梁分公司总经理任云光参加讨论时说,李书记讲话中提到新基建中的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都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要在落实好讲话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现在公司已经落实的有5G年底县域核心区域全部覆盖,数据中心也投入建设,5G网建好了,关键就是应用到实体经济中,为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