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新一轮强降雨 王立伟连夜视频调度13县市区防汛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06 15:45:34

  (记者 付永文) 连日的强降雨对我市防汛工作提出严峻挑战。8月5日晚,市长王立伟连夜视频调度13县市区,传达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研判会商雨情汛情,对当前防汛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他指出,当前我市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局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各级各部门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即刻起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全面迅速开展重点区域部位隐患排查,全力做好群众转移和应急救援准备,盯河、盯村、盯户、盯人,靠前指挥、一线作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8月4日以来,我市迎来较大降雨,部分区域达到暴雨、大暴雨级别。据气象部门分析,8月5日晚至6日白天,我市持续强降雨过程,预计降雨量20至120毫米。8月12日至14日全市仍有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目前,我市已全面启动四级应急响应,部分县市启动三级应急响应。

  王立伟指出,降雨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严峻态势,各级防指要严格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和灾情险情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防汛命令和预测预警信息传递畅通。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统筹做好辖区内防汛力量调集、物资调配、隐患排查、群众转移和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研判,及时提供精准的气象预报,为全市防汛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和决策依据。

  王立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开展隐患排查,高度重视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塌方等自然灾害,立即对辖区内中小河流、淤地坝、库坝、危窑危房、市政管网、沿河厂矿企业、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风险隐患要力争即发现即整改。强降水期间要落实专人对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部位进行全天候巡查,盯河、盯村、盯户、盯人,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努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王立伟要求,要全力做好群众转移和应急救援准备,进一步完善紧急转移安置应急预案,将雨情汛情及时传达到村到户到人,提前做好入户宣传、转移人员登记、转移车辆准备等工作,提前踏勘转移路线,确保避灾点安全。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汛情灾情,要提前准备通信、交通、电力等专业抢险力量,广泛动员各级救援力量,完善抢险救援协调联动机制。

  王立伟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夯实责任、严明纪律,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把防汛工作落实到领导干部、值班人员和专业人员,落实到街道办乡镇、村组社区,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应急准备、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全过程。防指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从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