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动员会议召开
李正印讲话 王立伟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02 11:10:56

 

图为全市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动员会议会场。 侯利军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9月1日下午,我市召开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动员视频会议,对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并讲话。市长王立伟主持会议。副市长刘晋萍安排部署全市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市领导赵沂旸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参加会议。

  按照《吕梁市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要求,此次排查整治活动为期3个月,从2020年9月1日起至11月底结束,排查整治范围为全市城乡建筑领域。9月1日—9月20日集中开展隐患排查,9月20日—11月底进行全面整治。

  李正印对全市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省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会议精神,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依法依规加强城乡建设管理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三零”单位创建的必然要求,是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要以临汾市襄汾县房屋坍塌事故为镜鉴,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维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扎实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要按照《整治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六个一律”措施,集中3个月时间,全面深入排查整治,把《整治方案》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在摸底排查上下功夫,以学校、超市、宾馆、饭店、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公用和办公建筑,城中村、城郊村等出租房屋、路边饭店、农村饭店、农家乐等建筑为重点,把安全隐患彻底摸清。要在“拆违拆危”(拆除违法、违规、违章建筑,拆除存在危险隐患的建筑)上下功夫,以这次专项整治为契机,依法依规,严格标准,精准认定,动真碰硬,坚决做到应拆尽拆,彻底整改,不留盲区死角,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建房乱象。要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讲清政策,安民告示,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实际,切实找准和解决好本地建筑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要深刻汲取临汾市襄汾县房屋坍塌事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抓好我市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各基层法人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立即行动,扎实做好煤矿、尾矿库、头顶坝、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地质灾害、防汛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从源头上抓、从短板上抓、从本质安全上抓、从责任上抓,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四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以这次专项整治为有利契机,进一步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强农村房屋建设规划管理,规范农村建房审批,健全完善农村建筑工人建房资质和建房标准管理制度。要加强源头治理、行业监管,严格实行经营性场所登记备案制度,建立健全各部门的监管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常抓不懈的监管体系。要建立反应灵敏、协同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教育引导、地方立法、乡规民约等,坚决遏制“天价彩礼”、丧事大办、随礼泛滥等陈规陋习。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有效“治旧”,解决当前存量问题,又要着力“控新”,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增量问题。

  五要扎实引深“三零单位”创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今年以来“三零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认真盘点、研判,做到心中有数、眼里有活、手上有招,精准施策、务求实效,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六要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主责,分管领导要负起直接责任和具体责任,行业部门要负起监管责任,扎实做好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及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建筑领域各类违法犯罪问题坚决依法予以严惩。要把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大考核力度。要坚持失职追责,对不担当不履职的要依纪依法问责,确保市委市政府关于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全市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定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王立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以更有力举措抓好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账、对账、销账,分门别类、精准处置,强力推进“拆违拆危”。要强化责任落实,以更严格的要求确保专项排查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会上,离石区、临县、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