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田家洼村助农补起产业“基础课”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17 11:25:51

  (记者 李小明 通讯员 任建伟)“幸亏村里动员我家养起了羊,不然像今年核桃让冻了,我家的日子可要紧张了!”9月8日,交口县康城镇田家洼村69岁的王计莲兴奋地说。

  王计莲家曾是贫困户,家里还有69岁的老伴焦金锁。她家脱贫主要靠30多亩山地、七八亩核桃树。但农业靠天吃饭不靠谱;老两口年龄在增加,苦力越来越干不动。为此,他们总是不踏实。

  去年,村党支部、村委会召开会议,号召大家发展养殖业,解决长久脱贫致富的问题。老两口高兴之余却满脸阴云:他们的大孩子生病,老两口借债帮助做了手术,再要搞养殖实在无能为力。这时,村党支部书记杜侯平主动找上了门,用自己“十户联体”户长的29万元贷款额度,分出1万元借给王计莲,帮助她家买羊。王计莲又向亲戚借了1万元,一共购买了20只羊。村委会按照《推行“十户联体”激励农户自主发展产业实施方案的补充方案》很快给她家奖励了2000元养羊款,还提供了一台企业帮扶的铡草机让她家使用。

  “到现在,我家已经卖了10多只羊羔了,收入有四五千元。”焦金锁兴奋地接话。

  田家洼村曾是交口县49个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户338人,贫困发生率32.7%。2017年,整村脱贫退出。

  但是,该村是典型的农业村,以农作物和核桃为主要收入,脱贫攻坚结束后,后续收入没有保障。村党支部、村委会于去年提出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家家能增收”的目标。

  利用村集体收入破零后有长期收入,村里闲置窑洞多等优势,田家洼村先后出台了《2019年激励农户自主发展产业实施方案》等三个方案,鼓励全体村民发展养殖业等特色产业。

  为了确保农户自主发展产业取得成功,该村从党员干部、能人大户、弱势群体抓起,开展党带群、富带贫、强带弱活动。党员干部如果不带头,年底考核会扣除一部分工资。受益户拿出1—5只羊,支持想做事、能做事的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贫困户5年后归还本钱。

  养羊资金需求量大,贫困户筹资尤其困难。田家洼村通过联合能人大户,以10户左右为一体,构建“十户联体”的多元诚信体,村民无需担保,就可获得贷款。去年,8个联体有17户贷款,总额达到八九十万元。

  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昔日牲畜稀少的田家洼村随处可见圈舍。据统计,该村在村的104户家庭,已有89户有了自己的养殖业。其中,有十几家还是返乡户。去年,村集体用于养殖奖励的资金达到7.94万元,占村集体收入一半。

  王计莲高兴地说:“照这样发展下去,我能还了自己的债务;说不准还能发了‘洋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