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第31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欢送仪式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18 18:52:46

   1184名护工实现就业 李俊明出席 李正印讲话 王立伟主持

  图为吕梁山护工(第三十一批)走出大山欢送仪式现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9月17日,我市举行第31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欢送仪式,欢送1184名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走向新的岗位就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明出席仪式,市委书记李正印讲话,市长王立伟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乔晓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平,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参加。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工程,全市累计培训各类技能人才4.5万余人,其中1.8万余人获得技能等级证书。参加第31批吕梁山护工培训的2106名学员不仅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而且取得了技能等级证书,其中1184名护工将走出大山、走向新的岗位就业。

  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李俊明带领的省人大调研组一行参加吕梁山护工欢送仪式表示欢迎,向培训合格、取得技能等级证书的护工,特别是实现外出就业的护工同志表示祝贺。他说,参加培训持了证,外出就业真管用。培训、持证、就业三位一体、相互依托、有机统一,培训是为了获得技能,获得技能的标志是有资质的机构颁发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拿到证书是为了更好实现就业,希望护工同志们在培训持证后勇敢走出去,实现就业,学用结合。

  李正印讲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持续打造“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劳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训吕梁山护工近6万人,实现就业3万多人,就业城市扩展至太原、北京、天津、西安、广州、青岛等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用人单位累计达222家。在重点城市,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了护工服务站、服务部,创立了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平台。目前我市还培训了赴日本就业的介护人员64人,已有部分学员办理护照,条件成熟时她们将走出国门,开启新的人生。

  李正印指出,在大力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的同时,我市认真落实省委“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技能富民工程,开展了对农村建档立卡劳动力各类技能培训,形成了“一县一品牌、县县有特色”的培训模式。有临县青塘粽子加工培训、枣芽茶采摘加工培训,岚县土豆宴厨娘培训、面塑师培训,石楼县“福海厨工”培训,兴县焊工培训,交口县食用菌种植培训,中阳县黑木耳种植培训。全市还培训电商人才680余人、网红150余人等等。近日组织的首批“烤鸭师”学员正在北京参加培训。通过开展群众有意愿、市场有需求的各种实用技能培训,帮助更多群众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

  李正印讲到,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奋力交好脱贫攻坚总账,积极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扎实做好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各护工培训学校要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大力开展订单式、菜单式培训,各家政服务企业要做好供需对接,使更多的持证护工实现就业梦想。要统筹各类培训资源,用好专业培训教材,坚持专业知识和实操实训相结合,不断提高护工培训质量和市场认可度。广大护工要坚持诚信为本、保持勤劳本色、提高专业本领,就像盖房子一样,用诚信打基础,用勤劳立柱子,用专业盖顶子,盖起实现美好生活的幸福小屋子,让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二要进一步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持续开展各类特优产业和新兴产业实用技能培训。要借助吕梁枣芽茶在近期厦洽会上,荣获第十四届中国世界功夫茶大赛“五星金奖”与“十佳健康养生茶”,是红茶类的唯一金奖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枣芽茶采摘加工的技能培训,推动枣芽茶等吕梁特色茶品做大做强。要在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加大实用技术培训的同时,把培训班办在乡镇、农民夜校和特色产业园区、生产加工销售企业,让更多群众更加方便地学习各类实用技术,帮助大家转变观念、掌握技能、考证持证、就业创业,为我市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实的专业人才支撑。

  三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各类技能培训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大抓专业培训、加快技能社会建设的坚定态度和鲜明导向,切实把这项工作持续深入抓在手上,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市县联动、扎实推进。人社、农业、教育、财政、民政、工信以及工青妇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着力构建良好工作格局,确保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参加培训、取得技能等级证书,实现就业创业,创造新时代吕梁人民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欢送仪式上,全体吕梁山护工唱起了《吕梁山护工之歌》。就业护工代表苏云莲、家政公司代表紫桢(北京)国际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萍、培训机构代表吕梁卫生学校校长李艳峰分别作了发言。交口县委书记霍慧文围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进行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